注册
河南 > 文化

收藏爱好者崔大明:一件老物两处景点凝固旧时光


来源:北方网

上世纪30年代的一只隆昌海味店铁制礼品盒,把津门的记忆拉回到从前

原标题:收藏爱好者崔大明:一件老物两处景点凝固旧时光

上世纪30年代的一只隆昌海味店铁制礼品盒,把津门的记忆拉回到从前,这是收藏爱好者崔大明上千种收藏品之一,这件充满历史尘封的老物件,不但勾起很多上年纪的市民小时候的回忆,也为年轻人还原一座城市昔日的时光。

“你们谁见过这个旧点心盒子,这可是咱天津的老物件。”崔大明边说边将一个被包裹得很好的盒子小心地放在桌上。67岁的崔大明家住南开区,喜欢收藏的他家里摆满了这些年费心淘换来的各种宝贝,不算宽敞的屋子与其说是住房,倒不如说是间私人收藏博物馆。正当记者好奇地四处观看这些收藏品时,崔大爷拿出了一只毫不起眼的点心盒子。而在崔大爷眼里,这只点心盒子可是见证了咱津门商业的发展历史。铁盒约莫A4纸大小,盒盖标有隆昌海味店字样,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一只礼品盒,盒盖绘有该店的正立面图,三层带钟楼,店门三层以上穹顶飘扬旗帜。侧面有角楼,穹顶上飘“隆”字旗,是当时这家津门老字号的真实写照。铁盒一侧则是关于隆昌号的经营范围,一段二百余字的广告语,内容详细介绍了国内外进出口的高档海鲜,文末还注有“名目繁多不及详载如蒙光顾无任欢迎”的宣传语。能收藏到这样的老物件,崔大爷觉得很珍贵,可长久以来对于这只铁盒背后的历史,却一直未能详解。

对此,记者请教了本市民俗专家罗澍伟先生,罗先生介绍称,隆昌海味店系由津门富商卞氏家族筹资,创建于清光绪二十年,即1894年,地点在北大关桥口。这个铁盒就是当时用来盛放海货的礼品盒,供有钱人用来送礼的,满足了上层社会交际凸显礼品高贵所需。在1922年该家族投资18万元,在原址进行翻盖,还特意从日本购置了楼顶的大钟。当年接管隆昌号的卞氏六门,均为民初以后风云一时的商界人物,也是咱津城有名的商界代表。而在其店里营业厅正中悬挂的横匾“隆昌号公记”,如今依然留在天津。

有趣的是,罗先生在礼品盒的另一侧,还发现了印有以畅观楼和长廊为背景的“宁园风景”,也就是现在的北宁公园,建成于1932年,直到现在在天津也是很有名气。“由此可知,这个礼品盒的制作时间,距宁园建成开业应该不会太久。”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