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明的归零与再出发:愿100岁仍为中国创客提供能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7日傍晚,河南大厦会客厅内,结束一天“两会”议程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在被记者问及两会议案中与“双创”有关的内容时,眼神发亮,

3月7日傍晚,河南大厦会客厅内,结束一天“两会”议程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在被记者问及两会议案中与“双创”有关的内容时,眼神发亮,声调也高了不少。

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参加河南省代表团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在两会上

1993年开始创业的河南企业家姜明,在2015年一切归零,二次创业,在河南郑州发起举办“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被媒体和业内人士誉为“中国创投圈的奥斯卡”!

姜明曾提过两个“一百年”的概念:一是把天明打造成企业界的百年老店,二是活到一百岁。对于后者,他曾在2017年12月12日天明集团主办的第三届创客领袖大会上这样解释:在100岁时,我要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参加第51届的中国创客领袖大会。

他的发言引发了台下创客大咖们的共鸣。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说:到时候,我来为姜明兄弟推轮椅;凤凰网CEO、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表示:我就在旁边为姜明兄弟和小平兄打伞!

是创业者更是赋能者

很多创业者都知道,姜明还有一个接地气的名字:创客明哥。

这位中国创客领袖大会的发起者、天明集团的董事长,对鼓励“双创”的政策如数家珍。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不久,在北京参会的姜明,就更新了自己的微博: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一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是中国创新的新标志;第二处,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全球创新创业热土;第三处,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他微博35万粉丝的前几页,涵盖了智能服务、云计算、金融服务、创业空间、农业和医疗等多个领域的创业者。在他们口中,姜明是不遗余力为创客提供支持和帮助的“明哥”。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2018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姜明带来两个关于“双创”的建议:支持“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建设以及设立“双创”基金,既着眼于创业者的外部环境,也在思考如何为他们的成长及时地提供“养料”。

在他的构划中,创客城将由国际人才港、中国创客博物馆、中国创客大学、创客超市、创客公寓等多个项目组成,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服务与支持。姜明说,将以匠人匠心、水滴石穿、绳锯木断、铁棒磨成针的精神去打造创客城项目,助力创客创业创新。

早在2017年全国“两会”,姜明提出的《关于将郑州打造成中国创客城的建议》,就被两会工作组送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河南代表团会议上特意向姜明询问了不少创客城的建设情况。彼时,他的议案获得了来自5省138位全国人大代表的的联合签名。

二次创业助力中国“双创”

作为一位从90年代走出的豫商,姜明选择在2015年将自己“归零”,进行二次创业。

从那时起,他四处为“双创”奔走,为创业者们提供更好的平台、资源和引导,构建双创服务全生态链。

接受媒体采访时,姜明这样谈及投身“双创”的初衷:中国的科技创新已经从原先的跟跑者,变成了领跑者,姜明愿意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提供坚实力量。

如果从更远的时间维度看,你会更加理解,为何他会如此执着地为创业者赋能!

初心未改:从92派到15派

如果从创业起点回溯,姜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92派”。

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激发了全中国年轻人的创业冲动。冯仑、潘石屹、俞敏洪……一大批具有冒险精神的知识分子离开体制,接受商业洗礼。1993年,遥远的中原大地,27岁的姜明也受到感染,辞去河南省体委机关公职,创办天明广告,成为省直机关下海的第一人。

彼时,姜明手中只有1万元资金,靠借钱凑够了一笔3万元的广告费,独特的广告内容吸引了郑州市民的目光:“除了伪劣假冒产品,承接一切广告”。

这一年,这家创业公司令很多业内翘楚刮目相看。戏称自己有“叛逆思维”的姜明,通过极具创新精神的策划,给郑州大街小巷的树木都套上了“树桶广告”,引发社会热议。随后,天明又以条幅广告、双层大巴广告和120个机场广告,接连创下了国内广告业的数个“第一次”,也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

2000年前后,姜明成为《中国企业家》常务理事、总发行人,与刘东华、牛文文们一起关注中国企业家群体的所需所想,发起创办的“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受到业内的广泛好评,如今已成为企业界的年度盛事。

多年间的观察与倾听,再加上切身体会,他对企业家的创新、担当和承担风险的精神,有了更深的感触:企业家往往是孤独的,“而创业者更加孤独”。

创业25年,天明集团的业务从传媒拓展到地产、投资、健康、金融和教育等多个领域,总资产近100亿,累计纳税20亿,投资了49家企业。但姜明一直把自己视作创业者,目光也从未离开创客创业。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演讲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受到鼓舞,姜明决定一切归零,二次创业,将“双创”服务作为自己的使命。2015年12月12日,他在老家河南郑州发起成立“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创客日揭幕仪式”。王石、张磊、沈南鹏、田源等企业家和投资人,都对姜明、对中国创客领袖大会给予了大力支持。

时至今日,由他发起的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已连续举办三届,来自全国4100余名创客精英参加,全国各地20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累积直播观看人次超1500万,新闻点击量累积超7.3亿。中国创客领袖大会这一“双创”IP受到创投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继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后,中国“双创”最有影响力的大会之一!

1992年到2015年,中国的创业环境发生巨变。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浪潮席卷而来。滴滴的程维、美团的王兴、ofo的戴威……人们习惯把这些从潮水中成长起来的创业者,称作15派。1993年出发、2015年二次创业的姜明,被创投圈亲切的称为“92派中的15派创客明哥”。

创业的更高层级是创贵

熟悉的人都知道,姜明为“创客”二字,倾注了太多情感。

几年时间里,他都会定期与几十位创业项目的创始人聚在一起,了解他们的当下的难点,解答他们创业过程中的困惑。在很多年轻创业者眼中,他既是前辈,也是兄长。他不仅分享自己20多年的创业经验,更为他们提供创业资源。他曾说,希望尽自己一份力,改变河南这片“创业洼地”,打造更多创业领域的全国冠军。

为此,他发掘了河南创业者乔松涛的UU跑腿,促其快速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同城速递公司。仅用11天,就决定帮助资本寒冬中的草根创业者程东亮,帮他的菜园网走上不断壮大的道路。

如今,姜明对创业者、企业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去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创业二字:“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今年两会期间,姜明在人民大会堂外偶遇两位市长,被邀请拍合照。两位市长一再让他站在中间:你是企业家、实干家,你站中间最合适!

2011年,姜明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要在全社会为企业家营造一个真正受尊重的环境。在他看来,企业家和创业者是经济的细胞,也是各种资源最直接的配置者,更是各种服务的提供着,他们需要一个稳定、宽松的环境。

7年之后,再次被问到关于企业家群体形象问题,姜明感慨道:“改变太大了”。

如今,他更加关心当下的创客们,那些未来可能成为伟大企业家的年轻人,如何成长、成熟。此前,他对梁启超“少年强则中国强”的论述深以为然。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强则中国强”,令姜明对做好中国年青一代创客们的服务,有了更多的责任感。

在鼓励年轻人创业的同时,姜明也一直在告诫他们,做好准备,不要在毕业后就急于创业,更不要盲目跟风,否则无异于“跟泰森打拳法”。他说,要做好充分的能力、知识和资源储备后,再踏上创业之路,再去实现乔布斯那样“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的梦想。

在他眼中,创业意味着承担责任,这条路不亚于西天取经,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不赞成借钱创业,要从风险投资那里融资创业”。

中国创客领袖大会的创客宣言中,姜明喜欢的一句话是:中国创客要谨遵法制规范,恪守仁义礼信。在他看来,一个成熟创业者,要经历创业、创新、创富,以及更高层级的“创贵”,这意味着感恩、向上和责任,“不仅要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还要有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要带领更多走向富裕,为民族振兴尽一份责任。

就像他少年时就时常对自己说的那样:一个人来到世上,就要做一点对这个世界和人类有益的事情!姜明一直恪守并践行着这个信念!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