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湖南荆坪战国墓地出土罕见早期玻璃器“蜻蜓眼”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湖南荆坪战国墓地出土罕见早期玻璃器“蜻蜓眼”记者日前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湖南荆坪战国墓地出土3件早期玻璃器,其中2件为玻璃璧,1件为发现数量较少的角堆状蜻蜓眼料

原标题:湖南荆坪战国墓地出土罕见早期玻璃器“蜻蜓眼”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湖南荆坪战国墓地出土3件早期玻璃器,其中2件为玻璃璧,1件为发现数量较少的角堆状蜻蜓眼料珠,其制作材料和工艺体现出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的印记。

荆坪战国墓地位于中方县县城西南,东临舞水河,西临包茂高速。2017年以来,共发掘墓葬39座,其中战国墓葬37座,晚期墓葬2座。

据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方考古队执行领队奚培绅介绍,本次发掘中出土3件玻璃器,其中1件角堆状蜻蜓眼料珠较为罕见。该料珠颜色呈蓝色半透明,有残缺,高3.1厘米、最大孔径1.12厘米,重38.4克,基本表面有序镶嵌蓝白相间的“眼珠”,眼珠为角堆状,现仅存7个。从玻璃的成分体系来看,应属于国产的铅钡玻璃。

“在古代中国,蜻蜓眼料珠主要用于装饰,比如装饰衣服、家具、饰品等。”奚培绅说,根据目前的考古资料,中方县发现的此件蜻蜓眼料珠目前在我国发现数量较少,仅湖北江陵出土一件(战国晚期早段)。

“蜻蜓眼料珠是重要的早期玻璃,最早发现于埃及、两河流域、波斯、印度地区,春秋战国时期逐渐传入我国。由于材料来源差异,逐渐在我国发展出独具中国特色的铅钡玻璃。‘蜻蜓眼’的发现,又一次见证了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东亚地区就与现今西亚、北非、印度有着密切的文化与技术交流。”奚培绅说。

据介绍,中国的“铅钡玻璃”与西方的“钠钙玻璃”属于两个不同的玻璃系统。中国古代的玻璃是由人工独立制造,其主要成分是铅钡,烧成温度较低,绚丽多彩,晶莹璀璨,适合加工成各种装饰品、礼品和随葬品等。(记者阮周围)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