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两会成大咖比拼AI+成果“新战场”


来源:环球网

自2017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人工智能(AI)今年再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原标题:两会成大咖比拼AI+成果“新战场”

自2017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人工智能(AI)今年再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的两会上,几乎所有互联网界的科技大咖都谈到人工智能相关的内容,而AI如何与众多行业融合落地,也成为两会上非常受关注的话题。

国家在战略层面的重视也鼓励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在两会的平台上发表自己对于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建议。《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两会代表委员不仅加大了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视程度,也更加关注“人工智能+”,即人工智能技术如何与生产、生活结合。

马化腾在两会期间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腾讯正在推动“智慧医院”的解决方案,从挂号到看病、取药、付费,诊后或术后的回访、跟进,连接看病的一整套流程,而这只需要关注公众号或者小程序就能实现。马化腾还提到腾讯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联合推出的“腾讯觅影”,这是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早期食管癌影像筛查平台。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几个月来,“腾讯觅影”项目组进行临床前期诊断模型训练,初步模型对早期食管癌病灶的判别准确率高达90%。

“人工智能正在深入社会生活的每个领域。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是强调应用是硬道理,在应用驱动、数据迭代中不断进化”,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发展人工智能的两个核心战略之一就是要想办法“落地”,踏踏实实把相关技术用到实实在在应用中。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也在两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具有很强的外溢性,必须与各行各业紧密结合,只有实现人工智能与各行业的融合创新,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短期内可以看到较好应用的行业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条件:一是丰富可用数据资源,二是有复杂且符合实际成本效益控制的挖掘需求,三是有能力提供匹配计算和挖掘能力,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金融、电信、交通、医疗、能源、制造等行业领域人工智能发展将会相对迅速些。

正如陆峰所分析的,马化腾等互联网大咖在本次两会上提到最多的“人工智能+”领域就是医疗、教育和制造。陆峰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像腾讯等公司正在关注的医疗领域有丰富诊疗健康数据和深度挖掘需求,人工智能具有海量数据高效计算和复杂问题深度挖掘两方面能力优势,正好满足了医疗领域对复杂健康诊疗问题分析需求,“人工智能+医疗”将可以应用到包括健康管理、辅助诊疗、医学影像与诊断、药物研发等领域。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几年来,国内医疗行业涌现出多家互联网医院,但发展上都存在脱离实体医疗机构支撑、后续无力的现象。柳州市工人医院在进行互联网+医疗建设调研的时候就明确下了结论:互联网医院的本质依然是医院,必须盘活实体医疗系统生态。于是,柳州市工人医院与腾讯公司、柳州医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设柳州市工人医院互联网医院(iHospital)。三方共同打造的便民移动医疗平台,涵盖预约挂号、全流程缴费、在线咨询、预约检查、报告查询、电子处方流转等功能。患者除了可以通过微信获得贯穿就医全流程的医疗服务以外,更可以获得全新的微信取药体验。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