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佛系”一词横空出世!到底真的佛法是什么呢


来源:凤凰网佛教

原标题:“佛系”一词横空出世!到底真的佛法是什么呢?当前,“佛系”一词横空出世。大家原本对佛教的模糊概念又加上了一层薄膜。那么到底真的佛法是什么呢?首先

原标题:“佛系”一词横空出世!到底真的佛法是什么呢?

大连观海寺住持义辉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当前,“佛系”一词横空出世。大家原本对佛教的模糊概念又加上了一层薄膜。那么到底真的佛法是什么呢?

首先,佛教是一种宗教,他有教义、教规、僧侣。而佛法呢是佛教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等的智慧应用。佛法的智慧存在于我们行住坐卧、吃喝拉撒各个方面。所以,你可以说佛法是文化,可以说佛法是哲学,可以说佛法是心理学。

固然如此,但千万不要把佛法仅仅当成世间普通的学问而已,因为世间的学问永远是相对的,也就是在“外相”上做功夫,但这些“外相”都是虚妄的。佛法可以解决我们生活中所有的问题,因为他不是比量,而是现量,是透过当下的外相去发现当下的本质。

很多人都会说“四大皆空”这个词,而真正的四大皆空不是纸上谈兵,人生中有很多的境界需要我们用一颗当下的平常心去面对,逆境、低谷、顺境、得意等等,这时候我们大多数人都是随境转心。

有句俗话“临时抱佛脚”,还有一句话“无事不登三宝殿”。这些都是在说明我们凡夫得意时高兴时想不起佛的教诲,失意时才想起佛的慈悲,痛苦了才想起求佛解脱。

但佛法不是心灵鸡汤,不是暂时的安慰,更不是“佛系”类的空虚消极。真正的佛法一定是要在生活中去实践的,善用其心,善待一切,不断的优化自身素质,不断的和谐自他关系。

缘起性空,这是佛法对所有现象界最好的阐述。好的、坏的、顺的、逆的、苦的、乐的,等等,用缘起缘灭的道理去看待,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在尽责中求满足,在义务中求心安,在奉献中求幸福,在无我中求进取,在生活中透禅机。如此这般就体会到佛法的真实不虚,通过实践佛法,会发现佛法有滋有味,受用无穷,妙用无穷,回味无穷。(作者:义辉法师)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