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区块链标准化加快!工信部拟筹建相关标准化委员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据工信部官网消息,近期,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旨在尽快推动形成完备的区块链标准体系,做好ISO/TC307技术对口工作。据了解,目前,国

据工信部官网消息,近期,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旨在尽快推动形成完备的区块链标准体系,做好ISO/TC307技术对口工作。

据了解,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万维网联盟(W3C)等国际标准化机构纷纷启动区块链标准化工作。ISO成立了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委员会TC 307(区块链与分布式记账技术技术委员会),开展基础、身份认证、智能合约等重点方向的标准化工作。我国以参与国(P成员)身份参加相关标准化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5年被视作区块链的元年,2016年区块链产业深化发展,全面加速前行,它作为新型的底层信息技术,因具备数据公开透明、信息安全程度高、可追述性强等诸多优势,有望改变互联网治理模式,推动互联网成为新型信用基础设施,实现价值的有效传递。但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的发展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带来了全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早在2016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以及国标委指导下,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编写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已经发布。

据了解,区块链的应用已从单一的数字货币运用,延伸至社会的各个领域,据《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显示,区块链在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公益文化、社会娱乐、教育就业、智能制造等行业中运用明显,但除金融服务行业的应用相对成熟外,其他行业的应用尚处探索阶段。

有专家提到,从技术角度看,区块链技术是具有普适性的底层技术框架,将改变数据存储和使用方式,也将带动软件开发环境、软件连接方式和数据应用模式的创新。在与其他技术融合发展方面也有广阔发展空间。IT厂商有望借助区块链的发展浪潮获得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目前,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成为国内外关注的新风向,越来越多的产业力量加入区块链发展大军。区块链产业正步入开启快速发展的通道。

长江证券表示,区块链技术提到了各类资本的青睐。截至目前,政府、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科技公司都在密切关注区块链的动向,而投资资金供给的持续上升有望进一步推动整个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张英凯供稿)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