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艺术家马杰:水接大海鱼悠游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3月7日,在汝阳见到马杰时,他正在筹备“传承廉洁好家风”三八女子书画展。作为从事文化工作几十年的一把好手,马杰每年都要组织这样的主题作品展约二三十个,平均每月两次。每

2018年3月7日,在汝阳见到马杰时,他正在筹备“传承廉洁好家风”三八女子书画展。作为从事文化工作几十年的一把好手,马杰每年都要组织这样的主题作品展约二三十个,平均每月两次。每次活动他都要亲力亲为。这样的工作量和活跃度,令人惊讶。

马杰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中国禅学文化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洛阳市文联委员、洛阳市美大家协会副秘书长,享受政府津贴的优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他是土生土长的汝阳人,虽然一辈子工作和创作都在这里,却早已名声在外。

让他声名远播的,是写意的“中国鲤鱼”!从他笔下蹦跳出的活灵活现的鱼,从汝阳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小县城出发,游出了大名堂。

马杰从小爱好书画,与叔父的影响分不开。其叔父与中国著名画家李自强先生是好友,所以马杰受李自强先生点拨较多并拜其门下。立足酒乡沃土,尽得汝水滋润,如今,马杰的鱼在中国吉祥画派中独树一帜。

马杰选择画鱼,首先是因为鱼是美好、富裕的象征,深受群众欢迎;其次,鱼是爱情、友情、才情的象征;其三,鱼龙不分家,鱼是龙在人间的化身,有着吉祥的寓意。他在自学成才、自成一家的书画道路上,在继承和借鉴的同时,既不远离传统又注重对时代的追求,发掘国画笔墨形式所具有的潜力,并大胆在色彩和构图中强调视觉的冲击力,法中求变。

马杰的鲤鱼最早出名是在他工作(文化站)的乡里,后来他又相继进入当地的大企业、交通部门、组织部门和文化部门,工作范围越来越大,他的画越来越多地受到群众的认可。

2000年元旦前夕,洛阳市及汝阳县多家企业用马杰的作品印制新年年历。一张张蕴含着“吉庆有余”、“年年有余”寓意的鲤鱼画走进千家万户,受到父老乡亲极大的欢迎,不少人慕名前来求画,一时洛阳纸贵。

2003年,汝阳杜鹃花节在洛阳举行宣传活动,马杰的画作让著名诗人汪国真为之倾倒,赞不绝口。

此后,这条在汝阳的文化水土中孕育的“小鱼”一发而不可收,开始游向全国,游向更大的舞台。

2004年底,国家交通部在洛阳扶贫的一位挂职副市长年终告别在即。得知这一消息,马杰挥毫泼墨,挑灯夜战,一口气画出上百条金色鲤鱼,取名《百鱼图》相赠,寓意“百舸争流,千帆竞渡”。此画带回北京,时任交通部部长黄镇东称赞“这是洛阳人民送来的最珍贵也最有意义的贵重礼物”。

2008年年底,以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焦煤集团矿工谢延信为原型的电视连续剧《好人谢延信》在北京举行开机仪式,剧组特意邀请马杰携画作现场展示。在仪式现场,马杰与谢延信共同展示了一幅画作。画面上两条鲤鱼,动静有致,呼之欲出,那种“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奋力向前”的画外之音,经主持人仔细点评,谢延信当众落泪,与会者鼓掌叫好。焦煤集团宣传部长将其引申为“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产生模范离不开优秀的土壤”,为这幅画作赋予了独特而深刻的内涵。马杰由此成为现场的焦点人物。

2015年春,广东六祖寺和汝阳联合开发了云梦山景点。六祖寺的大愿法师是这一合作的主要推动者。在汝阳人民感谢他的深情厚谊时,大愿法师只选择收藏了马杰的一幅作品。

国学大师、原国家文物局长孙轶青,在见到马杰的作品后,大赞其“河图洛书真秀才,鲤化龙形过天庭”。目前,马杰的作品已被美国的中国美术馆、毛泽东纪念堂等多家知名院馆收藏。

单在国内有名还不够,马杰还通过不懈的耕耘和日益精纯的技艺,让这极具中国特色的鱼儿游向了海外。

马杰与当代著名诗人林丛龙合作的一幅以鲤鱼为主的诗配画条幅《江海竞自由》,被辗转赠送给了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先生。

马杰的另一幅力作《春曲》,则“漂洋过海”,被赠送给了斯里兰卡国家元首。

名气大了,为什么不像有些画家一样,到更大的城市去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呢?

对此,马杰意味深长地说:“城市虽然条件好,但我就是离不开老家的山水,离不开这里的伙伴,离不开文化基础深厚的汝阳沃土。”在这里,他才能找到创作的源泉,才能体会到灵感迸发的冲动,才能感受到艺术作品的社会价值。这,让他觉得踏实。

听马杰的朋友们说,留住他的,还有这样一种成就感。近几年,马杰的名气不知不觉地传播,有些时候连马杰本人都觉得有些意外。前年,汝阳县组织了一个招商引资团队前往广州,前来接机的一位颇有影响力的企业代表很关切地询问:“咱汝阳画鱼的马老师来了没有?”让包括马杰在内的代表团成员都觉得一惊。从此,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汝阳更意识到了文化在对外交流交往中的重要性,县委、县政府日益重视文化的发展与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常常把主要的活动交给有着深厚“群众缘”的马杰和他的伙伴们来做。

马杰是县里的政协常委,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为此,他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民声撰写提案,为党和政府提供建议资料;每年都要组织艺术家深入农村学校企业和敬老院等地,为人们义写春联赠送字画,还时常将活动拍卖的字画款物全部捐赠给慈善事业。平时,他带领民间书画爱好者,围绕县乡的重点工作,组织各种主题的书画展,聚拢人气,凝聚人心,做到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年年有成果”。 因其成绩突出,他多次被评省市县有关部门评为先进。

笔走龙蛇,艺无止境,马杰的鱼畅游的天地也无止境。(王昊)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