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开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83元 同比增10.1%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据开封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开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83元,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实现了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其中,城镇

据开封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开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83元,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实现了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64元,同比增长9.2%,实际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26元,同比增长8.6%,实际增长6.9%。

工资性收入是主要支撑点,为经济基本面稳定提供保障

工资性收入是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强力支撑。全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1.6%,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2.5%,居四项收入的首位。经济基本面和就业面的稳定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支撑。机关事业单位补发工资落实到位,自2017年下半年执行新工资标准以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收入明显提高。农民自身发展动力加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全社会投入扶贫攻坚行动的带动下,农民摆脱贫困意识加强,增强了自身的发展动力。农民不再局限于当地的环境,在各级政府及相关企业的帮助下,就业形势得到改善,增加了工资性收入。2017年开封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435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明显提高,增长15.3%,高于城镇居民9.4个百分点。

转移净收入贡献率提升快,政策因素发挥作用

转移净收入是城乡居民收入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政策支撑助推转移净收入增速加快。全市居民转移净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四项收入之首,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3.9%,比上年提高12.5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最大。近年来,国家对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状况给予了高度重视,有效健全了养老保险制度,提高了离退休人员的收入,使离退休人员生活得到更切实的保障。2017年,开封市人均转移净收入3260元,同比增长14.1%。其中,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同比增长14.3%,城、乡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6.5%。

财产、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

财产净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经营净收入增长基本平稳。投资渠道和创业渠道的多元化,推动居民财产、经营净收入保持平稳增长。2017年,开封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832元,同比增长12.7%。房屋租赁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房租上涨较快,全市居民人均出租房屋净收入178元,同比增长28.1%。

2017年,开封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759元,同比增长6.8%。在经营性收入上,城、乡主要影响因素不同。农村主要因素在第一产业的畜牧业上,牧业收入478元,同比增长8.5%,农户大力发展畜牧业,推动了农村经营收入的增长。城镇的增长主要在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上,城镇第三产业净收入2974元,同比增长49.7%,这主要得益于开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开封市以建设经济文化强市为城市建设总目标,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充分发挥城市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在政府发大力支持下,开封人民抓住机遇,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在居民收入中比重明显提高。(综合信息来源于河南省统计局网站、开封市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