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小麦整体长势良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据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3月5日对全省40个县(市、区)600个农户小麦生产情况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各地小麦长势总体良好,土壤墒情适宜,生育进程总体与常年相当。被调查农户种植的3120亩小麦中,苗情较

据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3月5日对全省40个县(市、区)600个农户小麦生产情况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各地小麦长势总体良好,土壤墒情适宜,生育进程总体与常年相当。

被调查农户种植的3120亩小麦中,苗情较好的达2608亩,占83.6%,较去年同期减少0.7个百分点;苗情一般的有449亩,占14.4%,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苗情较差的有63亩,占2%,较去年同期增加1个百分点。

播期有所推迟,播后出苗良好

去年麦播时期的10月上中旬我省豫南、豫东、豫中等大部分地区因土壤湿度较大,导致麦播时间较常年推迟10天左右。但是由于播后各地天气以晴好为主,且温度、光照、土壤墒情等均比较合适,因此播后小麦整体出苗良好。

越冬期气候正常,有利于小麦生长

进入越冬期后,全省气候基本正常。气象资料显示,去年12月份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多地以晴好天气为主,光热较为充足,降水虽偏少,但多数地区墒情适宜,比较利于小麦苗期生长。而今年1月大部地区偏低的气温对增加小麦抗寒能力比较有利。另外1月上旬和下旬出现的大范围降雪天气,在补充土壤水分的同时还起到保温的作用,比较利于小麦安全越冬。

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小麦返青和起身拔节

进入2月份后,各地小麦逐渐从越冬期步入返青期,这一时期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光热充足,对小麦返青生长和起身拔节均较有利。另外2月底和3月初全省出现的大范围降水,又进一步满足了返青期对水分的需求。气象监测结果显示,截止2月底,全省100%的地区土壤墒情都比较适宜。(综合信息来源于河南省统计局网站、中华粮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