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掀起“农业热” 这4大热点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新京报

全国两会期间,农产品安全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如何有效监管考验管理智慧。

原标题:两会掀起“农业热”

全国两会期间,农产品安全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如何有效监管考验管理智慧。多位代表、委员均提出要加强兽药抗生素规范使用,完善食品安全与质量追溯体系,通过推进标准化、品牌化、冷链物流建设等,提升农产品品质,解决农民增收问题。

而在制度落实层面,2018年也值得公众期待。目前,农业部已将2018年确立为“农业质量年”,在推动“菜篮子”主产县按标准生产的同时,还将继续对兽用抗生素严控准入关口,健全兽药“二维码”电子追溯系统。

热点1

整治抗生素滥用

据农业部和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畜禽产品合格率均高于抽检平均水平,但农兽药违规使用问题依然存在,成为水产品抽检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认为,养殖业抗生素不规范使用甚至违规使用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从而引发抗生素残留超标、细菌耐药性提升等一系列问题。他建议加快推广兽药“二维码”制度,构建监管追溯系统;完善抗生素生产流通使用监管体系,加大司法惩戒;加强科技创新研究,推进绿色健康养殖。

针对兽药使用问题,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在3月7日记者会上公布一组数据,2017年农业部监测了猪肉等主要畜禽产品的药物残留,包括抗生素在内的14类70种药物的残留合格率达到99.7%。对养殖环节的抗生素检测问题,农业部将打出整治“组合拳”。

首先,严控准入关口,不批准人用重要抗生素作为兽药生产使用,不批准用于促生长的、易蓄积残留超标的、易产生交叉耐药性的抗生素用于兽药生产使用;其次,强化风险评估,淘汰存在安全隐患的兽药。近三年,农业部禁止了8种兽用抗生素用于食品动物,禁止了1种兽用抗生素用于动物促生长。最后,完善国家兽药基础数据信息平台,健全兽药“二维码”电子追溯管理系统。2017年,二维码打击兽药制假售假作用明显,全国兽药监督抽检发现假冒兽药486批次,同比下降61%。

热点2

加强追溯体系建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实现信息可追溯。两会期间,从国家层面建设农产品、食品源头追溯体系被代表、委员多次提及。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我国农产品合格率在90%以上,总体有保证,但农药残留、非法添加、重金属超标等问题还存在。农业部将坚持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尤其加强基层的监测预警和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国家追溯平台的建设和应用。

事实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7年4月出台《关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若干规定》,从生产和经营者角度给出指导意见,但行业中相应的权威机构和统一机制难以形成,未能匹配消费需求。

针对上述情况,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建议,推动食品、农产品追溯工作法制化进程,规范食品生产链条中每个环节的责任义务,制定相应罚则;明确食品、农产品溯源工作的主管单位,推进主管单位及协助单位间信息集中化管理。同时,应明确溯源品种和时间表,实现食品、农产品全部溯源、件件可查;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形成智能化的追溯系统。

热点3

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

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在提案中表示,目前我国农产品以传统农户家庭等小、散生产模式为主,缺少规模化和标准化,质量参差不齐,农产品“有特色无品牌”问题突出。

刘强东建议,要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进一步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质量认证体系等,提高农产品质量。同时,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充分调动电商等多种社会资源,鼓励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

就如何培育农产品品牌,刘强东认为,要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鼓励各地立足传统农业优势,深入挖掘资源潜力,积极开展特色品牌,特别是农产品“扶贫品牌”的培育和塑造。

对于农产品标准化,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清斌认为,农产品的全程可追溯体系是“互联网+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的重要环节,但目前市面上的可追溯系统来自不同的第三方机构,各成体系。他建议,有关部委应尽快制定水稻、玉米、小麦等大宗农产品的标准化种植规程,并建立国家级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而据公开信息,农业部已提出2018年加快标准制修订,力争通过2-3年努力,实现大城市郊区、“菜篮子”主产县按标生产。

热点4

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

随着电商渠道延伸至生鲜领域,农产品对冷链物流的需求也快速增长,但冷链建设却严重滞后。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指出,目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大多数肉类、禽蛋、水产品、蔬菜、水果产品的分销渠道没有严格的冷链环境,远低于欧美95%以上的水平。80%的易腐食品在运输中没有温度监控,导致农副产品在最终消费前的损耗量很大,且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为此,刘永好提出三点建议:增加绿色通行证发放数量,放宽对生鲜农副产品配送车辆的进城限制;对冷链物流车通行实施优惠政策;加大对大中型城市冷链物流相关设施的用地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也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企业建设“产地仓+冷链专线”模式的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提升生鲜农产品销售品质和效益。同时,提高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设施的集约化建设和利用水平,保证扶贫“新通路”的持久畅通。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建议,对在贫困县建立物流基地等基础设施的电商企业给予配套支持,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