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务部: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商务部: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会上表示,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说明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钟山介绍,未来将履行

原标题:商务部: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会上表示,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说明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钟山介绍,未来将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在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表述后,商务部已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3月11日,钟山表示,中国在不断地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地放宽市场准入。具体来看,扩大开放措施包括: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提升各类开发区发展水平,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完善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等。

今年春节中国国内消费超过9000亿元,有记者提问,商务部下一步在扩大国内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方面会有哪些新的举措,钟山对此表示,我国的消费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下一步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将下调汽车和部分日用消费品等的进口关税,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延展

我国营商环境排名提高18位

早在2014年7月,国务院就发布改革市场经济33条意见,明确从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大力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禁止变相审批、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等五个方面放宽市场准入。

新京报记者发现,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由第96位上升到78位,提高了18位。2017年1-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同比增长7.9%。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去年10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介绍,十八大以来,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收入。

今年1月24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公开场合指出,商务部未来将推动大幅度地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让外资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专家:开放围绕战略及消费需求展开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新京报记者,中国发展到今天,自我发展能力特别强,在自身做大做强之后,也需要通过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来共同发展。

白明说,“未来的开放,将围绕满足我们的战略发展和群众消费端需求,以及履行开放金融业的承诺展开。”

“健康,养老等服务业,过去不是很迫切要求开放,但随着进入老龄化社会,也需要弥补这方面的短板,”白明表示,我们需要从全球来弥补我们的需求。未来我们希望人民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就需要加强服务业的全球化。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华,我国政府公布相关政策,即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股权方面的限制基本在5年内放开。中方表示,将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

“开放金融业,不仅是履行承诺,也是适应中国全球化战略的。”白明分析,中国要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不仅需要实体经济参与,也需要金融服务的全球化与之相匹配,而且开放之后,也会倒逼我们的金融机构提高水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 新京报讯(记者任娇)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