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80后美女舞蹈老师痴迷白瓷 以匠心传播白瓷文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频道 刘海岗 王松伟)德化制瓷历史悠久,德化白瓷做工精良,艺术性极强,史书记载为中国瓷器之上品,更有世界白瓷之母的美誉。走进郑州文博城,有一家名叫“瑾藏”的文玩店铺

豪光净瓶观音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许瑞峰

薛艳的德化白瓷之路

在福建那边待了一年以后,薛艳心里有了个主意,白瓷的手艺是没本事学了,但是可以做点儿跟白瓷相关的事情。近些年,白瓷的市场估价一直逐年翻升。但在中原地区,德化白瓷似乎更显小众,于是,她决定尽力将德化白瓷在河南推广开来。

白瓷需要一个可以展出的位置,让想要了解的人触碰到。于是薛艳将自己在郑州的房子抵押贷款而来六十多万,投入了一间并不太大的店面。开始了她的德化白瓷之路。

为了让店面更好地活下来,同时也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白瓷,她亲自设计制作并发放宣传册,通过精美的图片和浅显易懂的文字,让人们对白瓷有了基本的了解,并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百度贴吧、朋友圈、网络等途径来传播白瓷文化。

开店之初,她的生意很不好做,德化白瓷的传播更不是一日之功。但这却并不能让她焦灼忧虑,反而使其有了更多的思考时间。

梅花水仙对瓶陈行一高级工艺美术画

日日与白瓷为伴,薛艳的心性也日益泰然。薛艳说,“每天坐在店里,泡壶茶,听一段古琴,看着我的白瓷,与客人聊一聊白瓷,这都是种精神上的净化。没有白瓷,我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所以,白瓷传播过程中的种种插曲,都是收获。”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则琐碎而残酷,但当心怀憧憬时,所有的困难,最终都会成为用来回忆的经历。

自在观音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许瑞峰

1350度高温煅烧出的纯洁,瓷器是中国独创的文化符号,集金、木、水、火、土五行于一身,从泥土而来,经水的洗礼、釉的点缀和木的高温煅烧而成,其中高岭土的发现、二元配方及龙窑的高温技术充满了先人的智慧与哲理,东方独有的玉文化与玉崇拜更是瓷器诞生的原始诱因。

德化白瓷的底蕴,绵延悠久。明代中叶以后,便成为全国制瓷业中的一种具有代表性的品种。德化窑陶瓷文化,更是宋元海上丝绸之路的灵魂,德化窑陶瓷历史遗存则是唯一能见证海上丝绸之路兴衰的文明。

德化白瓷的产生与发展,也不外如是。其本身所包含的文化内涵,更是诱惑了万千爱瓷人和收藏家。2015年,陈仁海大师的白瓷作品《富贵临门》,在北京拍卖会以402.5万成交。此作品曾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

德化白瓷的成品率很低,仕女的飘带、纤细的指尖、薄胎花瓣,这都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一窑进去的瓷胎,在煅烧过程中,有的会出现垮塌的现象。最终出窑的成品,大概都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

忆江南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

德化白瓷精致、温润、清透、宽和、纯洁,温雅气质里,自有一股清贵。一身素白雅致涤荡着红尘,简简单单的勾勒却成为了那一世陶潜的化身,单色无声,却更胜一幅幅色彩缤纷的画卷。洁白,诠释了人生中的多彩!这无疑是对白瓷最贴切的描绘,更是映射着现实中人人向往的境界!

每次独自静坐,想象一件白瓷从高岭土矿石,到打碎磨粉,再到几十年的沉淀过滤,成为瓷泥,沉淀的越久,瓷泥就越细腻,成品的光泽度也会越好,然后在大师的手中一点点雕刻成型,送入1350度的高温炉子里慢慢煅烧的情形,对薛艳而言,都是一种洗礼。

与德化白瓷同行的路上,薛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其本就出众的美貌,更多了一抹温润的光晕。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