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80后美女舞蹈老师痴迷白瓷 以匠心传播白瓷文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频道 刘海岗 王松伟)德化制瓷历史悠久,德化白瓷做工精良,艺术性极强,史书记载为中国瓷器之上品,更有世界白瓷之母的美誉。走进郑州文博城,有一家名叫“瑾藏”的文玩店铺

(凤凰网河南频道 刘海岗 王松伟)德化制瓷历史悠久,德化白瓷做工精良,艺术性极强,史书记载为中国瓷器之上品,更有世界白瓷之母的美誉。

走进郑州文博城,有一家名叫“瑾藏”的文玩店铺,与众不同,很是吸引人!走进一看,才得知是目前郑州市场上德化名家白瓷品类最全的店铺。

店铺的主人叫薛艳,一个80后的白瓷文化传播者。从不识白瓷,到彻底爱上白瓷,薛艳用了一年时间。从半个月不见一个客人,到现在圈里“买德化名家白瓷,就找薛老板”,她用匠人之心,完成了从一个舞蹈老师到一名白瓷文化传播者的转变,这转变不能说华丽,但却极其雅致。

“瑾藏”店主薛艳与德化白瓷

薛艳和德化白瓷之缘

缘分,就像化学反应,可能发生在无意识的长期相处中,也可能发生在触碰的第一秒。薛艳原来是一个舞蹈老师,在业界也小有名气。与白瓷最亲密的接触,也不过是朋友圈里好友隔三差五晒出的图片,用她自己的话说“那时只觉得美,没想到会踏入这一行”。后来偶然的一次机会,薛艳到泉州游玩,在朋友家里看到了一个名家作品“济公逗蟋蟀”,那是她第一次零距离的接触白瓷。就这么一次,她已为白瓷奇巧的工艺所倾倒。

德化白瓷的雕刻相当细腻,连发丝、衣褶,甚至纤细的手指及指甲盖,都立体分明。而“济公逗蟋蟀”这个作品中,更让她赞叹不已的,是济公的那条“活舌头”。随着震动或者风动,济公的舌头会不停颤动,这种工艺在瓷器煅烧中,并不多见。

敦煌系列之丝路之音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

这次巧遇,让薛艳留恋上了德化白瓷,且有些念念不忘。

后来,她干脆在好友的陪同之下,从2014年到2015年,在泉州、德化一带待了一年时间,一点点地去学习德化白瓷的历史、工艺、传承、发展。白瓷的作品多是人物雕刻,尤以佛教人物形象、仕女等为主。通体的纯白、流畅灵动的线条,再加上人物本身所赋予的内涵,几乎每一个白瓷作品都像带上了纯洁之光,典雅、仁慈、宽容。

清风韵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

这一年,她逛遍当地的博物馆、德化名家白瓷艺术馆,几乎看完了德化当地现有的所有名家白瓷。“有时候看作品,一看就是一整天,像钻进去了,在跟作品对话一样”,与白瓷相处,丝毫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每逢与人畅聊白瓷的文化和工艺时,薛艳总是忍不住忆起自己被白瓷吸引和征服的过程,她坚定地认为这是冥冥中的缘分,时常会巧笑嫣然地告诉朋友们。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