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副主席:行业风险管控能力存明显短板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保监会副主席:行业风险管控能力存明显短板据保监会官网消息,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3月4日-5日举行的中国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研修班上指出,2017年末,虽然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

原标题:保监会副主席:行业风险管控能力存明显短板

据保监会官网消息,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3月4日-5日举行的中国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研修班上指出,2017年末,虽然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监管标准,但一些偿付能力风险不容忽视,存在个别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长期不达标等现象。

陈文辉指出,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自2016年初正式实施两年多来,在提高保险监管的现代化水平、增强行业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提升我国保险监管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陈文辉谈到,当前,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保险监管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风险防控工作需要,行业风险管控能力存在明显短板。2017年末,虽然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1%、240%,高于100%和50%的监管标准,但一些偿付能力风险不容忽视。

他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释:一是行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8个季度下降,从2016年1季度的277%下降到2017年4季度的251%,个别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长期不达标;二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存在较大压力,2017年4季度有16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100%到150%的区间,有的公司濒临不足;三是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的问题较为突出,侵蚀了偿付能力监管的基石;四是保险公司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有的公司主要依靠股东注资、财务再保险、房地产增值等维持偿付能力。

此前,保监会1月公布了2017年险企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场评估(SARMRA)结果。172家保险公司2017年的平均得分为75.45分,比2016年提升1.43分。不过,虽然行业整体风险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但不同公司存在差异,得分有升有降。

3月6日,保监会还披露了2017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

对比去年来看,增速有所降低。2016年,原保险保费收入30959.10亿元,同比增长27.50%。

“强监管”、“治乱象”是过去一年保险监管的主旋律。此前举行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总结称,一年来,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初步遏制。据了解,保监会系统2017年共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其中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24家。(记者宓迪)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