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 为585个贫困县2500万儿童争取一份公益保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作为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姜明曾先后提出了《立法促进公民文明素质教育》等议案及《发展慈善事业构建和谐社会》、《关于集资诈骗罪废除死刑的议案的补充说明》等建议。“一个人来到世

作为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姜明曾先后提出了《立法促进公民文明素质教育》等议案及《发展慈善事业构建和谐社会》、《关于集资诈骗罪废除死刑的议案的补充说明》等建议。

“一个人来到世上,就应该做一点对这个世界和人类有益的事情。”在采访中,姜明提到了自己的人生观。作为企业家,姜明创立的天明集团在25 年的时间里,为教育、扶贫、赈灾等公益事业累计捐赠逾1.5 亿元。2013 年,天明集团代表思源天明公益基金向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以下简称“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捐赠472,500 元,用来帮助乡村孩子得到一份大病医疗补充保障。

对于今年的两会提案,姜明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报销比例、保障额度、病种、地域及家庭垫付模式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在现有保障体系下,许多重症患者仍然面临着巨大经济压力,甚至在陷入贫困的同时,还会因延误或放弃治疗而导致死亡。

在这样的情势下,姜明代表认为,鼓励社会力量介入,可以充分高效地调动社会资源,对基本医保体系进行补充,并为医保体系提供创造性的方案样本。对于公益组织参与扶贫工作的优势,姜明代表做了详细的阐述。

2017 年“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五周年发布会

首先,公益项目的执行成本较低。公益组织通过自主募款筹集项目执行费用。作为非营利组织,在保障自身运作的前提下,一个公益项目必须最大化地将募集资金使用在项目执行中,同时还可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合作机构起到监督作用。

“大病医保”发起人邱启明、杜雨轩与项目工作人员探望试点县受益儿童

其次,公益组织的实践风险较低。国家政策的制订具有普遍性、权威性和强制性,必须稳重、谨慎,相较而言,公益组织却可以在小范围内灵活的试验各种方案,充当政策调研的试验田。公益组织具有灵活度高、创造力强两大特点。公益组织针对社会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通过项目执行实质缓解部分社会问题,更具有“研究”和“试错”的价值,为国家政策制订提供经验参考。

最后,公益组织具有正向传播力量。公益组织所具有的人文关怀及利他性,使其能够得到民众的普遍接受和信任,便于项目工作的开展。参与公益合作的企业及政府机构也能够在合作过程中展现和提升社会责任感及服务意识。

据姜明代表介绍,针对我国乡村儿童医疗保障问题,“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从2012 年起,就开始借助经济、保险、精算、儿童福利等领域的专业力量在10 个县级地区探索和实践儿童大病医疗补充保障的有效方案。通过6 年的数据累计和实践检验,“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发现,在现有医保体系的基础上,只需额外增加人均40-50 元的筹资额度,按照“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所提出的保障方案,即可实现每个儿童全病种住院医疗年度自费费用不超过1 万元。

在采访中,姜明代表讲起了一个“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受益患儿的故事。

病愈后的小雅丽和家人一起合影

家住四川汉源的小雅丽一家以种苹果维生,然而种苹果挣的钱却远远不足以抵御突如其来的疾病。2017 年1 月,11 岁的小雅丽患上了“红斑狼疮”,11 万多元的住院费用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乡村家庭犯了愁。幸运的是,汉源县自2014 年起,就成为了“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的合作试点县,在国家基本医保和“大病医保”的帮助下,小雅丽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并且只需自费1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报销了3.5 万,“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报销了6.9 万。

据了解,截至2017 年12 月31 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已为1,251,542 人次的贫困县儿童累计投入保费46,970,171.70 元,其中共有7,571 名儿童获得赔付,赔付金额达30,134,082.85元。同时,为了最大效益地使用每一笔筹集到的善款,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保障效益,剩余保费还将继续用于为试点县儿童进行赔付。

尽管“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作为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姜明代表认为,要切实减轻乡村儿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让“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发挥真正的价值,那么行政力量的介入和支持必不可少。

“大病医保”湖北巴东试点县县长郭玲接受采访

“如果在国家支持和鼓励下,由贫困县地方政府部门推动设立相关补充保障基金,作为贫困家庭儿童一种在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基础上的补充性保障制度,将对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姜明代表说。

据“大病医保”发起人邓飞介绍,筹资能力有限,是制约“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项目在全国范围大面积推广的原因之一。如果政府能够给予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并动员相关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筹资,那么就能够真正让“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造福更多的贫困地区儿童。(史海宁供稿)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