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两会代表议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特色小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全国两会,乡村振兴、特色小镇、通用航空、共享经济等热点话题成为各省市全国人大代表的热议话题。

原标题:两会代表议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特色小镇

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全国两会,乡村振兴、特色小镇、通用航空、共享经济等热点话题成为各省市全国人大代表的热议话题。

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千企千镇”等党的十九大以来有关城镇化、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相关关键词,在各媒体向社会广泛征集的全国两会热点问题、最关注问题中排在前列。

“乡村振兴”下的特色小镇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在提到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时,指出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中国企联等单位发起的特色小镇“千企千镇工程”实施推进一年来,《中国企业报》通过“双十双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在全国范围引领了特色小镇的建设,成为了“千企千镇工程”的排头兵。

在浙江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浙江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浙江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武义县柳城镇青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等全国人大代表,连续两年来均在特色小镇等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等方面有所建言。特色小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省,其所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上述企业家代表也成为企业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典范。

在四川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丹棱镇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今年51岁,担任龙鹄村党支部书记已有13年。13年来,龙鹄村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山区村落成为了省级“四好村”,从以粮食作物为主的小村庄变成了产业发达、农旅结合的新农村。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环境的改善,离不开企业各界“千企千镇”的支持。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千企千镇工程”以及上述特色小镇建设中的热点问题无疑继续成为2018年全国两会讨论热点。

通用航空产业

避免无序发展

目前,通用航空产业以及各类航空特色小镇也一直成为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翘楚。通航产业所带来的周边产业是1:12的拉动,将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贡献巨大作用。

作为浙江知名民企,万丰奥特控股集团不仅在汽车部件铝轮、镁合金等项目实现了全球领跑,如今又发力通航产业和通航产业小镇。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陈爱莲在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方面建议:为避免形成一哄而上、无序发展的局面,建议对我国通用航空的全产业链发展包括飞机制造、机场建设、航校、空中指挥系统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进行科学、系统规划。

陈爱莲表示,近年来,我国加大了低空领域管理改革力度,试点先行,积累了许多经验,但仍存在低空空域划设方式、方法和范围不尽合理,服务保障能力难以满足通用航空业发展需要等问题。

因此,陈爱莲建议加快推广运用试点经验,特别是济南飞行管制区、重庆飞行管制区低空空域管理和通用航空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成功经验,尽快建立起空域管理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实现既保障国家空域管理安全,又满足通用航空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目前,我国的通用航空制造处于产业生长阶段,成规模的企业屈指可数。中国主要的通用飞机制造商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作为“融入世界通用航空产业链”的实践,航空工业收购西锐与美国通用飞机制造商合作生产轻型飞机等多种通用飞机。

除航空工业外,国内其他的通用飞机制造商,如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与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合作,采用生产许可证延伸方式总装生产通用飞机。又如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也是采用授权生产方式在中国总装生产通用飞机。国内其他规模较小的通航公司引进的生产机型大都采用到岸组装,没有生产授权和许可,更谈不上获得全部设计研发资质和自主知识产权,进口通用飞机的税费成本特别高,转嫁到用户身上难以承受。

浙江民营企业为响应国家发展通航产业和“一带一路”倡议,将发展通航产业作为未来20年的“蓝海”产业,制定系统完整的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正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中。特别是去年成功收购欧洲、北美著名的钻石飞机品牌和公司以及捷克数款轻型运动类飞机知识产权,并在国内建立飞机制造基地和通用飞机制造国产化、工程化研发平台,形成了飞机制造、机场管理、通航运营、航校培训、低空保障等全产业链国际化发展格局,填补了中国至今没有涵盖通用轻型飞机设计研发、试制试验、生产制造和产业化国际布局的通用航空工业的空白,为中国发展通用飞机制造业、提升通用飞机制造水平探索出一条国际化自主创新之路。

陈爱莲表示,政策层面应支持以先进的通用飞机制造业为核心的民营企业集团打造国家品牌。支持以先进通用飞机制造业为核心、拥有和掌握通用飞机知识产权及通用飞机制造新技术、具有产业发展能力的国际化民营企业,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参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