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社旗:村干部成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推进乡村治理,实现城乡共同发展?

河南社旗县是国家级重点扶持贫困县。2017年通过对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全年共实现22个重点贫困村、10296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乡村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让河南省社旗县的农村党员干部普遍感到,“美丽乡村”的目标更近,打造“美丽乡村”有了更足的干劲。

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底蕴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之一,也是农村党员干部当前的主要工作之一。“乡村振兴战略紧扣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农民群众带来了新期待、新希望。”手捧党的十九大报告读本,社旗县苗店镇老贺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本哲信心大增。

“要实现生态宜居的目标,就一定要加大美丽乡村的建设力度。今年,每个自然村内的主要道路都要实现硬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要达到87%。”当然,实现生态宜居,贺本哲还有着更多的考虑,“打算在4个自然村都建一个休闲娱乐广场,闲暇时间村民们能在广场里休闲、娱乐,让村民充分享受新时代的生活。”

垃圾收集、房前屋后美化……社旗县宜居环境创建工作正有条不紊的推进。在老贺庄村委委员贺坚志看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创建,与村民良好生活习惯的形成分不开,“今后要加大乡规民约的宣传和贯彻,搞好‘五好家庭’选举工作,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理念入心入脑,这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的基础。”

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的动力

时下,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既出现在社旗县兴隆镇赵岗村党支部书记刘松海的记事本上,更融入到该村村干部为民服务的理念中。“基层党组织是和老百姓血肉相连的毛细血管和微循环系统,老百姓了解中央政策好不好,干部作风好不好,主要是在这些方面,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刘松海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农村发展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就是这样一个“火车头”。虽然赵岗村是个贫困村,但这几年,村两委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村已发展苗木花卉1500多亩、蔬菜大棚近100座、露地蔬菜500余亩,修建田间道路11.2公里,改造电路1600多米,群众的获得感大大增强。

如今,赵岗村的文化墙图文并茂,村前广场宽敞美丽,还修起了路灯,居住环境彻底改观。“以前,俺们这个村是没好路、没好房、垃圾多;现在,道路硬化了,还安装了路灯,又建了广场,晚饭后还能跳一会儿,完全变了样。”赵岗村群众对村里的变化感慨不已。

同时,赵岗村两委通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农村各项工作都得到了村民的极大支持,文明乡风也成为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的升华

农村的发展,关键看集体经济是否壮大。“当看到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途径,我感到非常振奋。”社旗县唐庄乡官营村党支部书记徐长青由衷感慨。

徐长青坦言,农村尤其是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困难。受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的限制,农用地尤其是耕地严格控制转为建设用地,“对未来发展充满迷茫”是村干部普遍存在的困境。

“现在就不一样了,”徐长青认为,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给农村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县委县政府大力倡导设施农业,提倡资本下乡,搞特色种植、特色养殖,这比传统的种植养殖效益大大增加,也给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拓宽了道路。”徐长青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你看,以种黄瓜为例,露天种植一亩地万把斤,要是发展大棚蔬菜,种两茬亩产至少两万斤。”

“只有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更好的保障民生,解决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才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美丽乡村’才更有实质内容。”官营村委委员张贵丙说。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