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项城市光武派出所长陈琦:两手执正义,一心系百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光武派出所辖区位于项城市的城南新区,为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拆迁和建设项目多,大型综合性商业场所、特业娱乐场所比较多,辖区情况较为复杂,需要处理的事务繁多,打架的、走失的、求助的等警情随时出现,每天除了要处理这些治安类案件外,还要做好对各类场所或重点部位进行消防和治安的日常检查和管理工作。

光武派出所所长陈琦获赠锦旗

光武派出所辖区位于项城市的城南新区,为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拆迁和建设项目多,大型综合性商业场所、特业娱乐场所比较多,辖区情况较为复杂,需要处理的事务繁多,打架的、走失的、求助的等警情随时出现,每天除了要处理这些治安类案件外,还要做好对各类场所或重点部位进行消防和治安的日常检查和管理工作。

基层工作不好做,公安工作尤甚。群众对公安工作期待很高,要求很严。作为一所之长,陈琦严于律己、恪尽职守的同时,他真心关爱民警,合理调整警力部署,充分调动了广大民警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派出所每天处理的警情中最多的就是小纠纷,但有时当事人也会因一点小事而大打出手,把人打伤。若仅仅一抓了之,法律程序已经走完,但案件的矛盾没有化解,工作实质还未做到位。陈琦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办理每起伤害案件都会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还会维护受害人的权益,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

2017年6月4日下午,在某村东的小路上,开车回家的司某某与开车收粮食的李某某相遇,因道路较窄需一方车辆礼让,但是双方各不相让,因此发生了口角,最后司某某一方对李某某大打出手,造成李某某身体多处受伤,经鉴定其伤情已构成轻伤一级,派出所将该案立为故意伤害案侦办。

李某某在住院治疗期间,民警多次前往司某某家中传唤,但司某某为躲避处理已不知所踪。

因李某某家庭条件不好,其父身患疾病需长期吃药,家庭的主要收入都由李某某做粮食生意维持,其住院后,无人经营生意,也就没有了收入,李某某的父亲为此经常到所里找民警诉苦,要求尽快处理此事。

陈琦对此案十分重视,隔三差五的带领民警到犯罪嫌疑人司某某家中,一来抓捕犯罪嫌疑人,二来给其施加压力,让其家人劝其投案自首,尽快和受害人调解。后当事双方就赔偿款进行调解,但差距很大,受害人一方要求赔偿30万,嫌疑人一方却只愿赔偿几万元,虽然民警为此给当事双方没少做工作,但是差距依然很大,始终不能达成一致。

农历大年三十的上午,陈琦再次带领民警来到司某某家中,这时有很多群众都已经开始贴春联,但是司某某仍然不在家中,陈琦再次劝说司某某的家人与受害人调解,司某某的家人也意识到一直这样躲着不行,特别是看到别人家中欢天喜地的准备过年,而自己家人为了此事不敢回家。农历正月初八,司某某的家人代表司某某与受害人李某某终于就赔偿款达成一致,此案最终和解。

日常工作中,陈琦要求民警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力争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成为“铁案”。陈琦任光武派出所所长以来,办理的每一起群众矛盾纠纷案件,没有一起因双方不服、执法不公而引发的信访案事件,真正做到了“零投诉”。

快速及时处理案件,维护民警合法权益

2017年8月3日10时许,家住某小区的田某某报警称:“有4名身穿便衣自称警察的男子到俺家中找人,离开后,家中黑色皮包内近2万元现金丢失了。”

陈琦感觉案情重大,又非常敏感,“假警察”、“被盗2万元现金”,究竟谁这么大胆,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冒充警察盗窃?

接警后,陈琦和指导员宋磊立即带领民警冒着酷暑迅速出警。经多方走访,深入排查,依法调查取证,最终还原事实真相。原来,前往田某某家中的4名身穿便衣自称警察的男子,系项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白钺和另外3名民警,他们到田某某家中是为了抓捕网上逃犯谷某某(田某某的公公)。白钺等民警进入田某某家后,立即出示警察证表明身份,并对田某某及其婆婆讲明法律政策。之后,白钺等4名民警从田某某家中离开,并没有从其家中拿走任何财物。田某某及婆婆、姐姐、丈夫明知到其家中的4人为警察,且家中没有丢失任何财物,故意将家中黑色皮包里的现金转移至田某某包内,然后采用打电话报警的形式,捏造事实,诬告民警。后来诬告民警的田某某和其家人被刑事拘留,受到了法律制裁。此案件快速及时侦破,既维护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又保障了公安民警的合法权益。

打防并举,服务大局

陈琦带领全所民警,打防并举,克难攻坚,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对敢以身试法、危害社会的违法犯罪分子露头就打、坚决查处,该所上网逃犯实现100%撤网率,实现零上网逃犯。

2017年6月20日凌晨,项城市公安局接到山西警方提供的线索,称其正在侦办的一起组织高考替考作弊的案件嫌疑人刘某某已潜逃至项城,请求协助抓捕。接到线索后陈琦非常重视,立即组织民警排查,追踪刘某某的潜址。经过细心排查研判后,确定刘某某住在环城路某宾馆内,陈琦随即带领民警对该宾馆开展清理清查,将宾馆503房间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当场抓获。

2017年12月,该所连续接到报警,在多处网吧出现吧台财物被盗现象。陈琦立即组织民警展开侦查,调取相关录像资料,进行比对,最终锁定了三名嫌疑人,在易案发时段进行布控连续蹲守数日,于某晚11时许将再次作案的嫌疑人抓获。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单位同事和群众的支持,也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

陈琦妻子也是一名警察,从事户籍管理工作,平时两人都忙,孩子放学了,就直接去妈妈单位写作业,等着妈妈下了班再一起回家。

“为啥我爸总是不回来?”

“因为爸爸要上班。”

“为啥不下班哩?”

“因为爸爸要加班。”

“那爸爸为啥每天都要加班呢?”

“因为爸爸是警察。”

“我知道了!爸爸要抓小偷,那好吧,我还是先睡觉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琦在十九大安保期间,工作中不慎摔伤致尾椎骨骨折,但他一天院都没住,不能坐着,他就站着办公,全所民警在其带领和感召下,纷纷主动要求分派给自己更多的工作和任务,确保了十九大期间辖区内治安稳定,保证了“三个不发生”、“两个确保”的目标。因此,陈琦也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