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兴衰存亡一甲子,是哀是叹都请喝下这杯“民权牌”葡萄酒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朱和平守望了13年之后,朱和平终于迎来了自己一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河南天明集团并购重组民权葡萄酒厂。说是民权葡萄酒厂,其实是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老的民权葡萄酒厂已于200

民权葡萄酒厂始建于1958年,曾代表中国葡萄酒享誉海内外,上个世纪90年代,民权葡萄酒开始走下坡路。近年来,民权县委、县政府在产业规划、政策扶持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助力民权牌葡萄酒的发展2018年2月9日,天明集团正式并购重组民权牌葡萄酒,帮助民权牌葡萄酒做大、做强,给饱经沧桑的民权葡萄酒带来新的活力。

朱和平

守望了13年之后,朱和平终于迎来了自己一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河南天明集团并购重组民权葡萄酒厂。

说是民权葡萄酒厂,其实是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老的民权葡萄酒厂已于2005年破产清算,当时,来自浙江的九鼎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资4000多万,买断了其商标、设备、厂房、地皮,重新组建了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

朱是台州人,2005年1月受委派来到厂里,2006年底接任这家公司的总经理,现在已定居河南。13年来,当他的老东家一次次想放弃发展葡萄酒产业,当民权葡萄酒一次次遭遇市场的“风刀霜剑严相逼”,他则一而再、再而三地坚持,几乎以一己之力保存下了这家老牌葡萄酒企业的“血脉”,让它重新获得它应具有的生命和命运。

2014年他在一篇《我的十年守望》的自叙文章中说:“十年,我从懵懂迷茫到坚毅自信;十年,从‘1958’到‘河南红’;十年,从社会的怀疑排斥到诚心接纳;十年,从老厂到新厂;十年,从青葱的头发到两鬓斑白……时间,是否就隐藏在这些历练之间?”“执掌民权葡萄酒第一天起,建成新厂只是实现了我的一个夙愿;另一个夙愿就是筑巢引凤,让更多的人才加盟到民权葡萄酒这一队伍中来,携手共创‘百年民权’!”

正如商丘市政协副主席、工信委主任刘明亮在并购重组大会上所称赞的那样:“在今天这个重要的时刻,我们应该感谢九鼎集团,感谢朱和平,把民权葡萄酒当做自己的事业,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孩子,他的执着、他的坚强、他的匠心、他的敬业,时刻令我们为之感动,没有朱和平,就没有民权葡萄酒的今天。”

民权葡萄酒厂建于1958年,今年正好经历一个甲子。如果我们把眼光投放于这60年,那么我们会发现,朱和平只是“民权葡萄酒”这个品牌的忠实守护者之一,在他之前,已经有不少人已经为他深情地哭过、笑过并奋斗过。可以说,这个品牌的生命力,超乎寻常得坚韧;这个品牌的感染力,不可想象得强大。

而今,天明集团的姜明来了。不管他如何借助当前“豫酒振兴”的政策把握商业机会并谋取自身的商业利益,但他所说的一段话,我相信还是发自肺腑的:

“25年前,天明广告曾经代理民权葡萄酒的广告,与民权葡萄酒厂多次合作,此次的强强联手乃是再续前缘。民权牌葡萄酒是民权县的一枚名片,是河南酒市场的一杆旗帜,更是河南传统本土品牌熠熠生辉的招牌。”

感情这东西,很奇妙,有时会成为商业合作的一个发酵剂,潜伏着,有一天发作;有时也会成为商业合作的一个催化剂,加速整个进程。对民权葡萄酒来说,甭说整个60年,即以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史来说,几次轰轰烈烈的重组、改制,乃至破产、重生,都离不开某种超越商业利益之外的情怀。

重组方一棒接一棒,接力式地走马换将。有过辉煌,有过低落,体制的力量和市场的律动相互冲撞、纠缠,哪怕像是一个始终长不大的孩子,民权葡萄酒厂只要一息尚存,它就会在荆棘丛中探出头来并生长。很奇怪地,在它最艰难时期,总会有像朱和平这样的人与它走在一起。

现在,我们不知道天明集团能陪民权葡萄酒厂走多远。做好葡萄酒,是一件慢活儿,就像葡萄酒的酒劲儿,时间不到、火候不到,那浓浓的醉意就不会轻易上来。此前,许多重组方因这样或那样的缘由,成了民权葡萄酒厂的过客,而今,天明集团挟重金呼啸而来,如果怀的仍然是简单的风投心态,那么,可以预料,未来它也必然会成为新的过客。

这家企业应该想一想,朱和平这个台州人都在这里耗了13年的青春,那种“托孤之志“,岂是可以轻易辜负的吗?同时,因民权葡萄酒“既是民权人的梦,也是民权人的痛”,那种“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它是否也应该掂量掂量?

姜明

按照此次重组协议,朱和平留任,作为大股东的浙江台州方走人,天明集团几乎全方位接盘。

此前,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是,九鼎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台州永景紧固件有限公司和朱和平分别占95%和5%的股份。天明集团受让的股份,即为台州永景紧固件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

今年2月6日,双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到了2月9日,“天明集团并购重组民权牌葡萄酒暨职工动员大会“在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正式召开,坐在主席台上的股东方嘉宾,已由应春富替换为姜明。

经历过整整13年的煎熬,九鼎建设集团应该说是去意已决,今日始得解脱。该企业以房地产为主业,当初它接盘民权葡萄酒,看中的正是老厂区的地,希望通过“腾笼换鸟”、易地搬迁建新厂的方式,达到既开发房地产,又实现振兴葡萄酒产业的目的。但,地方政府没有允许它这样做,市场也没有给它机会,以至于这么多年过去,民权葡萄酒厂的老厂区除了一些厂房被扒、机器设备被转移之外,基本上还是面貌依旧。而位于民权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新厂区,总投资1.5亿元,整体呈现欧洲城堡式的酒庄建筑风格,虽漂亮宏伟,但毕竟是拖延了近十年才建成(2011年开建,2014年完工)。

可是这时候葡萄酒厂面临的形势是什么呢?一是尽管朱和平几乎以个人之力主导着民权九鼎葡萄酒厂开发出“1958”“河南红”这些强势品牌,且销势不错,但他长期缺乏运营团队,缺乏商业资源,缺乏创新模式,一个人再努力,也是孤掌难鸣;二是九鼎建设集团近些年投资多元化,商贸流通、造纸、通讯设备、石油销售、小额贷款等无不涉及,近些年由于经营上出了问题,对民权九鼎葡萄酒厂缺乏持续性的资金投入。知情人介绍,即便是新酒庄,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也是靠着银行贷款建起来的。

在房地产开发计划夭折的情况下,如果不是深陷其中,九鼎建设集团巴不得早点脱身;现在,天明集团愿意来接盘了,这家对葡萄酒生产经营早就失去“积极性”的企业,向地方政府作出的表态是愿意配合。

而朱和平却留了下来,此举,意味着他和他的老东家已经拜拜。他仍是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民权九鼎葡萄酒有限公司,伴随着新的主人的到来,或许会更名为“天明民权葡萄酒有限公司”了。

天明集团的特点是决策快、办事快,随着整个集团的业务由原来的房地产运营向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转变,这家企业对政策、对市场变得极为敏感,凡是决策层面所大力倡导的,它常常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2015年姜明发起创立“双12中国创客日”,并开始举办”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即为明证。另外,截至目前,天明双创已培育和投资了禹鼎物联、喜买网、凤凰河南、微医集团、聚金资本、UU跑腿、UFO众创空间、三高农牧、咿啦看书、房金所等50余家隐形冠军企业。

此次,天明集团投资民权葡萄酒,或许正如姜明本人所说,“是响应落实十九大报告,振兴实业,落实省政府振兴豫酒的战略”。他希望在民权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发挥调动原民权牌葡萄酒团队的力量和积极性,通过寻找优秀的合伙人,建立最好的制度,以上市为目标为导向,整合天明集团各方面的资源全力以赴助力民权牌葡萄酒的复兴”。

他所掌控的天明集团,下辖共有传媒、地产、投资、双创、健康、金融、教育七个版块,美其名曰“天明生态”。去年7月15日~17日,姜明曾携下属天明生态50余家企业的近百名创始人、CEO走进民权召开天明生态会议,并与民权县委县政府就建设民权金融生态小镇、战略合作民权葡萄酒产业、建设民权医养生态健康产业等重点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民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半年时间过去,民权葡萄酒的战略重组即告完成。姜明的豪言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遇强者胜,强者相遇天明民权牌葡萄酒胜,民权牌葡萄酒的未来,一定如这美酒颜色,红红火火!”

正如各方面所期望的那样,他接下来应该做的事是,真刀实枪地做市场、做品牌、做产业链,而不只是赶风头、做“概念股”,避免几年之后再当“二传手”。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