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五年亮点扫描:协商议政 民主监督 聚焦民生


来源:法制网

“十三五”规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被确定为基本方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到决胜阶段,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有着多重意义的五年,也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

原标题: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聚焦民生

“十三五”规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被确定为基本方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到决胜阶段,推进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有着多重意义的五年,也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

五年来,全国政协通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召开专题协商会、灵活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选取重要问题深入研究论证、探索开展监督性调研等方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建言、协商议政,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完善协商议政格局

从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及,到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协商民主”一词已经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的高频词汇。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

五年来,全国政协瞄准自身性质定位,着眼落实改革举措,推动协商民主走上快车道,进一步完善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017年9月6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在京召开。本届政协共立提案23950件,遴选出优秀提案240件。从公布的名单中不难看出,内容覆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个方面。

2014年,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2015年,召开了“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建言献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专题报告,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2016年和2017年,全国政协连续两年将精准扶贫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目……全国政协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对议题设置、调研、建言和追踪问政每个环节严格落实,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

作为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的另一项重要举措,专题协商会同样备受重视。例如,在2016年,全国政协针对“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问题,将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结合起来,召开了3次专题协商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重启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也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特点。双周协商座谈会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多向交流为办法,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对切口小、专业性强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协商。5年时间里,十二届全国政协共举办了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已成为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亮点和品牌。

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进一步形成,政协协商的形式进一步规范。

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从2017年3月底启动到6月初,全国政协围绕“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先后开展两轮监督性调研活动。

两个多月来,由6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101位委员和50多位专家组成44个调研小组,先后赴15个省区市75个贫困县调研,并委托7省区开展协同调研。调研层次、规模、力度和覆盖面,开创了十二届全国政协之先,取得重要履职成果。

监督性调研,是全国政协于2015年开始探索的一项创新性举措。那一年,全国政协共开展了12项监督性的调研视察活动,先后前往16个省、区、市实地了解情况,约200名委员、30多个有关部委和单位的同志一起参加。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之一。政协章程指出,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但是在工作层面,相对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这两项职能,民主监督一直是政协履职的“短板”。

监督用一个“难”字可以形象表达。从一般意义上讲,监督方难在找问题、挑毛病,难在情况不明、是非难断,难在作批评、找难堪,难在被监督方不乐意、不配合、不接受。这也是民主监督工作长期薄弱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同于一般性调研,监督性调研的关键在于“监督”两个字。

经过几年的探索,监督性调研已经形成了精准选题、组建调研组、召开情况介绍会、实地调研、内部研讨座谈、成果转化的基本做法。

监督性调研把政协、监督、调研、协商有机结合起来,有效破解了监督工作中的难题。可以说,监督性调研是全国政协开展工作的一大亮点,是试图破解多年来民主监督短板的一种探索和尝试,是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

履职为民聚焦民生

民生最关情。

过去的五年,政协委员时刻坚持履职为民,聚焦民生热点,积极回应百姓呼声,为一系列民生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真知灼见。

助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围绕“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推进安宁疗护工作”等主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通过重点调研和专题协商会集中议政建言,围绕发挥医学院校在医改中的作用等持续献计献策。

着眼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围绕“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重视特殊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等主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殊教育和留守儿童教育、科普教育等深入协商。

关注就业问题,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和“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环境优化”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等提出建议。

聚焦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重要问题,围绕“安全生产法修正”“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增强国民身体素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快递条例》的制定”“水污染防治法修订”等主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针对慈善法的制定、禁毒工作社会化、农民工市民化等调研议政。

组织委员开展教师节慰问和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持续跟踪建筑业工人工伤维权问题并最终促成建筑业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制度出台,通过捐赠物资、举办讲座培训、慰问演出、义诊会诊等方式助推基层社会事业发展。

……

五年来,全国政协通过扎实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坚持推进委员调研能力建设,切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用实例、数据等作支撑开展调研监督,不断提升政协委员整体履职水平,努力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记者蒲晓磊)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