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郑州民警禹国俊巡逻100天 辖区“发案数”下降77%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天是26号,二七万达已经10天零发案了,月底这几天要争取继续保持。”2月26日晚20时许,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社区民警禹国俊对中队长冯会强这样说。

民警禹国俊在工作中

“今天是26号,二七万达已经10天零发案了,月底这几天要争取继续保持。”2月26日晚20时许,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社区民警禹国俊对中队长冯会强这样说。

望着老禹远去的背影,冯会强眼睛有些湿润地说:“从去年12月1日开始,除了春节期间禹老师的父亲去世,他回老家料理丧事的3天外,他每天都坚持在二七万达巡逻守护,通过近100天的坚守,现在辖区每月发案数减少77%,零发案天数也一直在增加。”

群众眼里的“活字典”

说起禹国俊,他可是群众和同事公认的社区民情“活字典”。自1986年从郑州警校毕业后,禹国俊一直工作在公安一线。47岁那年,他从派出所副所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就投身到社区民警的行列,开展群众工作、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应急救助服务,天天扎根社区,禹国俊每天的轨迹就是家、社区、派出所“三点一线”,天天如此,月月照旧。

社区的大街小巷、楼道门户,哪个小区、门牌号几号、住多少户、多少人、多少热心人、……他都了然于心。禹国俊常说:“只有把自己融入其中,视社区为自己的家并倾注心血,了解这个‘家’里的每一个成员、了解这个‘家’的每一个细节,才能真正把它服务好,管理好。”他用心坚守了8年,今年已经53岁的他,虽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但面对繁琐辛苦的工作,仍兢兢业业,从不叫苦喊累。

为降低发案数巡逻坚守100天

2017年,郑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践行十九大,民警听民声”主题活动后,嵩山路分局民警收集辖区群众意见和建议,听到了群众反映二七万达广场治安问题突出、侵财类警情高发,引起了分局党委的深入调研摸底,展开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于是,万达社区民警禹国俊肩上就扛起了治理万达乱点的重担。

“坐在办公室里是解决不了案件高发问题的。”禹国俊说要靠“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走访中他发现二七万达人流量大,配备的60名安保力量显得非常薄弱,且技防设施也未实现全覆盖,案件高发的几家名品店均没有配备专职保安,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均不同程度存在短板。

针对二七万达广场及周边盗窃案件频发问题,禹国俊和辖区办事处、商户代表联合召开“警情研讨座谈会”,要求由6家面积大、客流多、发案高的商户安排专职保安,开展日常店内巡逻防范,震慑违法犯罪。 针对手机案件频发的商户,禹国俊耐心指导商家做好防范宣传,悬挂安全提示,预防手机、钱包等财产丢失。

针对商业中心人员流动性大,侵财类案件高发这一特点,禹国俊深入发动群众,加强与商场安保联系,帮助他们组建了义务巡逻队,并坚持带头巡逻防范。

禹国俊广泛吸收了社区志愿者、楼道长、小区保安等作为“信息员”、“义务巡逻员”,以最大程度地加强辖区社会面的管控能力。同时,他积极组织推广商户、门店“十户联防”,探索人防互助模式。目前,二七万达广场已组建义务巡逻队6支,巡逻队员40人,组织“十户联防”18组,参与联防联动商户180户。专门安保力量由原来的60人增加到100人,在商场出入口及重点部位由保安进行定点巡逻。

自去年12月1日以来,禹国俊坚持带队巡逻,大大降低了辖区案件发案数量,确保了辖区的安全,赢得社区群众的广泛赞誉。禹国俊通过信息员提供的线索,劝回各类逃犯3名,调解民事纠纷20余起,治安处罚50人次,刑事拘留10人次。

民警禹国俊在工作中

腿勤,是禹国俊的成功“秘诀”

据嵩山路分局治安一中队中队长冯会强介绍,二七万达广场是二七区主要的商业中心,入驻各类商户几百家,平均每日人流量5万人次,逢节假日超过10万人次,如此大型的广场也是案件高发区域,盗窃类侵财案件是重点。

冯会强给记者介绍,禹国俊经常加班加点,几天不回家是常事儿,好在家里人很支持他。通过禹国俊近100天的巡逻守护,万达广场被盗案件平均下降了77%,零发案天数也一直在增加。作为一名基层社区民警,禹国俊身上没有惊心动魄的传奇经历,也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他之所以能有一点成绩,主要就是腿勤,靠“走”走近了辖区群众,走出了一条辖区群众的平安之路。(供稿:东波东亚)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