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驾驶“中原一号”巨无霸的盾构“老司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由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建设的豫机城际铁路是郑州国际机场连接郑州南站的一个铁路关键大通道,也是“米”字形高铁郑合、郑万铁路的连接线,计划2019年10月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由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建设的豫机城际铁路是郑州国际机场连接郑州南站的一个铁路关键大通道,也是“米”字形高铁郑合、郑万铁路的连接线,计划2019年10月底建成通车。目前该项目隧道已经掘进2300米,误差控制在1公分之内,属于高精度的施工。能达到这样的质量可控,与这群掌握高端大气上档次技术的年轻人是分不开的,他们就是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交通公司豫机城际铁路盾构一标盾构司机工班。今天新春走基层,带您一起走近“盾构主司机”武惠涛。

今天下午五点多,武惠涛就开始准备进隧道前去接班的各项准备工作,因为从隧道口到盾构机的距离还有2.3公里的路程要走,在上班前必须要把带的工具都要整理好带上,否则会误事。

武师傳一路走一路解说,你们每天上班走到盾构机作业操作室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武惠涛说:”大概要走一个多小时。那你们平时上下班呢? 武师傅说:“我们都习惯了,大慨可能要走50多分钟左右吧”。你们没有运输你们的轨道交通工具拉过去吗?武师傅说:“我们上下班都是靠我们自己走着过去,这样走着上下班安全”。

随着盾构隧道掘进长度不断推进,武惠涛每一次下隧道的时间都会提前一点,而且越往隧道里走,因为隧道内各种设备多,温度也会越来越高,与隧道外的冬天形成了鲜明的两种天气。

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交通公司豫机城际铁路盾构工班司机武惠涛正在操作口径18米多的“中原一号”

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交通公司豫机城际铁路盾构司机工班武惠涛介绍说:“我们工作时,隧道内的所有机器设备都要运转的情况下,隧道内的温度会高达有30多度,冬天隧道外面比较冷的话,隧道内一般都在20多度。

在这种环境的情况下工作,对于身体健康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隧道温度的升高的同时会加大盾构机上油污的挥发,让原本稀薄的空气更加让人透不过气来。到了晚上7点钟,武惠涛和搭档就开始了工作。对于他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屏幕上每一个数据的变化。

盾构主司机武惠涛介绍说:“作为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盾构主司机,我们有一个专门法宝,就是专门的测量导向系统,来实时监控隧道轴线是否跑偏,根据屏幕上参数的变化,就可以判断盾构掘进方向是否正常。这就需要我们高度集中,时刻盯着才能发现微小的变化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迅速做出反应保证工程质量”。

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交通公司豫机城际铁路盾构一标项目经理胡锦华在盾构机操作室与技术人员研究施工方案

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交通公司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书记葛执礼介绍说:“我们盾构司机工班他不仅要操作盾构机而且还要协调各个环节工人得配合好工作,他们如果协调不好将会对进度对质量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主司机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岗位”。

小谢是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盾构司机介绍说:“有一次我们阻浆封有故障当时情况也比较紧急正在掘进时候我们要是等着那个机修和电工过来再排查的话会耽误、武师傅就立马翻看图纸找问题,看现场很快就把故障排除了,武师傅的技术水平是我们这里最高的”。

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盾构主司机武惠涛介绍说:“我不觉得我是水平是最高的就是工作的时候比较细心爱钻研喜欢多问几个为什么你们媒体行业不是也喜欢用5个为什么来采访我们吗我觉得这个也适合我们”。

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交通公司豫机城际铁路盾构一标项目经理胡锦华介绍说:“目前,我们项目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盾构即将下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干渠,武惠涛司机工班他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因为他不仅是主司机更是整个盾构司机们的队长,更是整个盾构掘进计划的制定者”。

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盾构主司机武惠涛介绍说:“在下穿过程中我们最主要的就是控制水土沉降按照规范我们应该是负15到正五如果超出的话会引起渠堤的沉降尤其是之前它已经加固过的地方如果它沉降的话就会对建筑结构有影响事关整个工程责任重大”。

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交通公司豫机城际铁路盾构一标项目经理胡锦华(右四)和他的领导班子一直坚守岗位,现场解决问题,春节也不会例外

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经理胡锦华介绍说:“因为我们这个盾构隧道采用的是泥水加压盾构如果长时间停机会造成掌子面的坍塌从而造成路面构筑物的一个开裂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我们这个盾构是24小时不停的春节期间将近60个工人都要留守到现场不能停工”。

在这60个人中,武惠涛是第一个主动要求留下来的。原本单位考虑他是去年11月份刚刚举行婚礼,按照山东老家习俗是要串亲戚的,他却选择坚守岗位。好在武惠涛的举动获得妻子张露的谅解,专门从老家过来,在工地上陪他过年

武惠涛的妻子张露介绍说:“我觉得对他不能有抱怨应该对他多支持一点他的休假都是说这个月回来可能推到下个月这种我记得有一次他们说七月份回来可是十月份才回来(一年回家)平均的话是四次吧最多的时候我觉得他和当兵就差不多了吧一年回不了家那种,我是希望两个人能够经常在一起如果有必要的话最好的是他能走了他哪儿我跟到哪指望他常回家呀不大现实我都来看他多向他靠拢。

【现场对话】武惠涛和张露

武:过几天带你出去转转去园博园。

露:你去过吗

武:没有

武:去购物去

露:园博园能购物吗。

在武惠涛眼里工作就是一切。在参加工作的这5年里,他修过城市地铁、高铁到如今的城际铁路,从刚走出校园的青涩少年蜕变成技术娴熟的盾构司机,这都源于一个坚定的信念在支撑他。

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盾构主司机武惠涛介绍说:“有一种自豪感吧看到自己修的东西通车大伙能够坐上我们休的东西永远在那里造福后代能存一百年我们不在的我们修的东西还在”。

中铁十六局集团轨道交通公司豫机城际铁路盾构一标项目经理胡锦华(右四)和他的领导班子一直坚守岗位,现场解决问题,春节也不会例外

就在我们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武惠涛想给影响他最深的人拜个年、说上几句话。“奶奶我想你了过年了其实特别想回去看你虽然你听不见看不见的也听不懂我在说什么但是特别想你想回去看看你陪你聊聊天”。(供稿:朱国才 席彬)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