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巩义南站人 传递铁路正能量(组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巩义南站是徐兰高铁上的一个三等站,日常开行旅客列车17趟,日均发送旅客500人左右。2月10日,正赶上车站党支部书记翟叶繁当班,媒体跟随翟书记的脚步,走进了他们普通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可有人更“奢侈”,一位帅小伙飞速地吃完饭后就神神秘秘地出了门,媒体好奇跟了上去,原来他着急和自己一岁多的儿子兜兜视频。翟书记说,他是巩义南站副站长姚斌,家在洛阳,每周只能回去一次。由于工作时间不准使用手机,他就省下吃饭的时间和儿子视频,免得自己在儿子心中排名落后。

和姚站长一样,站内大部分职工都是外地人,由于轮班制,每班在车站的时间都很长,所以一周最多回一次家。他们风趣地说,一年下来,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都要多。他们以站为家,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中国的铁路事业。

巩义南站人传递铁路正能量

巩义南站铁路人(资料图片)

“90后”焦燕娜是一名经济学硕士,毕业前夕她放弃了在一线城市的高薪工作,毅然走进铁路岗位,来到巩义南站成为了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问她为什么,她只是笑笑说:“家人都是从事铁路工作,促使我从小就有了一种铁路情结,我要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上来,为中国铁路运输献一份绵薄之力。

巩义南站人传递铁路正能量

巩义南站铁路人(资料图片)

1968年出生的客运值班员路冬晓,在铁路客运工作已有32个年头,她目前还兼任着车站的工会主席,每年春运都坚守在第一线,今年大年三十到初二又是她所在班组值班。

2018年10月她就要退休了,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参与春运工作,在站内过年。从绿皮车到红皮车,从普通快速列车到高铁,路冬晓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三十余年来,她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掏钱帮困难旅客买票,送过多少老弱病残旅客进站上车。她说,自己容易满足,受助旅客一个感激的眼神,一个会心地告别挥手就已足够。而谈起自己的心愿,路冬晓感慨地说:“退休后我要坐高铁走遍祖国山河,在车站迎来送往了半辈子,咱也体验把高铁服务呗。”

巩义南站人传递铁路正能量

巩义南站铁路人(资料图片)

巩义南站的“大管家”常艳丽一人肩负着车站进款、核算、财务、人事、后勤等多项工作任务,站上没有公务车,她就“私车公用”“搭车搭油”。媒体见到常艳丽时,由于近日天气变化,她已高烧两天,问她为什么不请假?她说:“全站的伙食采买就我一人,我请假了,大家吃饭咋办?现在春运这么紧张,后勤不能拖后腿,我自己带了药,下班了再去看病,没事,我顶得住。”

巩义南站人传递铁路正能量

巩义南站铁路人(资料图片)

和特等站、一等站相比,巩义南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小站,但是对于他们来说,爱岗敬业、服务旅客的标准永远没有“大小站”之别。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默默无闻的付出,践行着新时代高铁人对工作和服务的庄重承诺,旅途有终点,服务永远无止境。

巩义南站人传递铁路正能量

巩义南站铁路人(资料图片)

短暂接触后,媒体发现,在这里,几乎每人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他们不为鲜花,不为掌声,用坚守和付出换来了万千家庭的幸福团圆。以忠诚书写使命,用行动践行诺言,让旅客安全回家过年就是他们的“敬业福”,他们用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无上宗旨。

巩义南站人传递铁路正能量

巩义南站铁路人(资料图片)

中国春运,感谢有你。团圆大年,感谢有你!为新时代的中国铁路人打call,为新时代的中国铁路人点赞!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