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丨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国西煤东运的神朔铁路是我国第二条煤炭运输大动脉。每年从神朔铁路运出的煤炭占全国铁路运煤总量的1/10,换而言之,这里运出的煤炭可供华北、华东、华南地区3亿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

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神朔铁路运营指挥部常务指挥长冉开智和全体管理落实春运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情景

我国西煤东运的神朔铁路是我国第二条煤炭运输大动脉。每年从神朔铁路运出的煤炭占全国铁路运煤总量的1/10,换而言之,这里运出的煤炭可供华北、华东、华南地区3亿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

万家灯火、合家团聚的背后有一群平凡而了不起的铁路工作者默默付出。每年春节,全国煤炭用量增大,作为始发站的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神朔指挥部更是进入战备状态,全员加班加点,保障民生用煤。

在这里,三四年没有和家人过春节的人比比皆是。有开了30年火车的高龄火车司机,也有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准00后的年轻人,还有为了陪伴丈夫毅然抛下事业的女家属。今天新春走基层,让我们来见一见这些春节不回家的人吧。

眼前这名正襟危坐驾驶室的火车司机叫孙宝峰,今年59岁。已有30年驾龄的他,在铁路线上跑了100多万公里,用老孙的话说,他现在已经绕地球跑了30多圈。今年是老孙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奔波的第4个春节,对他来说,过年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他说:“过年对于我们来说比平时工作增加了一倍多,基本上天天都在火车上,春节回家对于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我也非常想和家人一起吃一顿团圆饭,但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共产党员,必须要起带头作用,现在家人都非常理解我了。”

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神朔铁路运营部老火车司机孙宝峰正在驾驶万吨煤炭专列图后为常务指挥长冉开智同乘指挥

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神朔铁路运营指挥部负责运营的运煤专列相比普通客列,驾驶重载货运列车没有定速巡航,而道路也更复杂。司机必须全神贯注,目光所及之处如有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发现,所以尽管驾驶经验丰富,但老孙每回上路都不敢掉以轻心。到达了装煤站点,老孙和副司机石鹏军也到了开饭时间,等装满一列火车后吃饭的时间也过去了,只能泡碗方便面吃。

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神朔指挥部电力车间副司机石鹏军说:“我们跑火车运营的吃方便面是经常的,也习惯了。”

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神朔指挥部电力车间司机孙宝峰说:“我们这列也是刚刚装好,吃饭的点过了,我现在不饿,不想吃方便面,我吃馒头。孙宝峰对着徒弟说,那你先泡一碗吃吧”。

孙师傅你们过年时,就吃这些吗?

孙宝峰说赶上装车,就没有时间吃了,只能先对付一下。过年的话好一点就是在食堂买点吃的,今天没有赶到饭点也吃不上只有方便面、馒头。师徒两个吃点馒头夹酱就可以了,还有瓜子呢,生活还蛮丰富。

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神朔指挥部电力车间司机孙宝峰又介绍说:“我的儿子也许是从小受我的影响,儿子也在安康机务段开客列,这对常年奔波在铁轨上的我们爷俩来说,我们春节都很少有机会回家”。

春节了,你最想念谁?

孙宝峰说:“我最想念是我的孙女”。

不想儿子吗?

不想儿子想孙女。孙女4岁了,和我一视频就说:爷爷,爷爷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什么时候回来?把她爷爷说得高兴的(大笑)。

伴随着一声长鸣,火车载着万吨的煤炭和老孙对孙女的牵念驶向了远方。

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神朔铁路运营指挥部负责亚洲最大的列车检测所一朱盖塔

夜幕降临,神朔线朱盖塔列检项目部的战役才刚刚打响。零下18度的寒夜里,火车“医生”们正在为风尘仆仆的钢铁长龙做身体检查。作为亚洲最大的单场万吨编组站,列检项目部要求16名列检员必须在25分钟之内检查完每列车厢,而一列重载货车就有2公里长,所以列检员们每一锤下去都必须“一锤定音”。

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朱盖塔列检项目部检车员刘杰介绍说:“我是98年出生的,在列检班里的是小鲜肉,刚刚入职3个月。因为春节期间下游用煤量增加,列车班次比平时多出不少,一个班下来,我和同事们至少要走20公里”。

就这样的天气,你们每天都要工作多少?

刘杰说每天至少12个小时,夜班就是晚上7点50到第二天的8点左右才能下班。刘杰还说:“今年是他第一次春节不回家,年前父母本来要从咸阳开车八九百公里接我回家过年的,因为春节人员排班紧张,我只能拒绝了父母的提议。我妈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回家过春节,她虽然没有表露出来心情,但我能听出来妈妈在电话里在哭,但是我心里也难过,为了防止我更伤心,他们控制住了情绪,但是我能感觉到他们是想我了”。

在神朔铁路运输线上,没有同龄人的桀骜骄纵,懂事的刘杰已经懂得去如何安慰父母。为了给家里分担压力,刘杰带着对未来的规划坚持着自己的信念。

同样坚守信念的还有神朔指挥部内燃车间的统计员张文静,和其他人不同,她只是临时工。张文静的丈夫叫陈春,是神朔指挥部内燃车间主任。2009年,两人相识到结婚。因为工作,陈春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

聚少离多,让两人几度走到了要离婚的地步。

为了维系家庭,张文静抛下事业,带着孩子投奔了丈夫。一家四口就在这间不到30平米的职工宿舍里安了家。

张文静介绍说:“我为了老公把老家的工作停了,在这里随便找个工作干,只要能和老公不两地分住,不管干啥我都愿意干。你说当时我20来岁,这么年轻去给人打扫宿舍,一个月才挣一千来块钱,确实也委屈。又想着为了两人能在一起,慢慢去奋斗总有一天是好的,然后就慢慢磨过来了”。

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神朔铁路运营指挥部加班加点把煤炭运往千家万户情景

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神朔指挥部内燃车间主任陈春介绍说:“我们这里年轻人多,在处对象这块只要一说到因为工作常年不回家,很多女方是不愿意的,家长也是不同意的。所以说也就是靠“骗”回来个对象(笑)”。

张文静介绍说:“如今虽然两人在一个车间工作,却只有晚上回到宿舍才能见到,其余时间丈夫都奔波于各个检修站点之间。”今年春节,他们把孩子送到爷爷家,夫妻俩也像往常一样,各自在忙碌着。张文静接着说,父母住院做手术都没回去过,没有亲自照顾父母一回,都是我爸在照顾我妈,这时张文静伤心地哭了起来”。

随着一长两短的鸣笛声,代表着有列车归来。在外奔波了24小时的老孙终于回到了指挥部,进宿舍第一件事儿就是和孙女视频。

孙宝峰:“想不想爷爷回家?”

孙女:“想!爷爷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还有2个月回家,等你回来带我去玩和放花炮。”

“爷爷回去给你放花炮好不好?”

“好!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朱盖塔列检项目部检车员刘杰介绍说:“有句话说的好,天上不可能掉馅饼,我应该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我现在也喜欢铁路这个行业,我想在铁路行业慢慢干着适应这个生活、适应这个节奏,为我国的铁路运输作出自己的一份微薄贡献”。

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神朔指挥部常务指挥长冉开智介绍说:“我们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神朔铁路运营指挥部共有员工500多名,每年春节基本都在运输一线坚守岗位,五年来春节没有回家与家人的员工大有人在,只有员工的辛勤付出、辛勤奋斗,企业才能有足够的强大,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企业强大、员工幸福”。(供稿:朱国才车园园张军明)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