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第一届零彩礼集体婚礼举行 新娘:幸福靠勤劳得来


来源:东方今报

当下社会,彩礼多、彩礼重是导致很多家庭发生矛盾的重要原因。2月11日上午,在商丘,10对新人成功牵手。特殊的,10位美丽新娘不仅没有向自己的爱人索要高额彩礼,连婚礼也未大操大办,而且积极参加了简朴节约

当下社会,彩礼多、彩礼重是导致很多家庭发生矛盾的重要原因。2月11日上午,在商丘,10对新人成功牵手。特殊的,10位美丽新娘不仅没有向自己的爱人索要高额彩礼,连婚礼也未大操大办,而且积极参加了简朴节约、热闹时尚的集体婚礼

2月11日上午,商丘市首届零彩礼大型集体婚礼在商丘市柘城县千树园广场举行。该活动由中共商丘市委宣传部、商丘市民政局、商丘市妇联、共青团商丘市委联合举办,由柘城县委宣传部、柘城县民政局承办。

当天上午11点多,10对新人在欢快的婚礼进行曲中,手牵着手,对亲朋好友三鞠躬,通过情侣共骑自行车、共同栽下爱情同心树等方式,共同携手步入婚姻,开启人生的幸福之旅!

和往常婚礼不同的是,这10对新人全部是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政策,践行“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婚嫁新风,新娘们也没有向自己的爱人索要高额彩礼,婚礼也不大操大办,采用简朴节约、热闹时尚的集体婚礼。

来自柘城慈圣镇的一位新娘表示,他们通过自由恋爱走到今天,婚姻感情是最重要的,不是用金钱衡量的。她说,自己的父母当年也是自由恋爱、未索要高额彩礼,经过勤奋努力生活很幸福,“幸福生活是靠自己辛勤劳动得来的,年轻人就是要自己家业自己创,”新娘说。

当天,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柘城县委书记梁辉分别致辞,对新人祝贺。据悉,近年来,商丘市特别是柘城县,不仅做好移风易俗各项政策的宣传普及,例如拍摄微电影、排演传统戏、成立宣传队等等,而且还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红娘协会等,处处宣传移风易俗政策,为年轻男女牵线搭桥、为遏制高价彩礼做出贡献。当天婚礼现场商,还为柘城县20名优秀红娘进行颁奖。

商丘第一届零彩礼集体婚礼在柘城县举办,是有着深刻的原因的。近年来,很多农村出现了愈演愈烈的婚丧嫁娶攀比摆阔、大操大办、女方索要高价彩礼、要楼要车的歪风邪气,加重了群众经济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社会和谐。部分农民甚至因婚丧举债而致贫、返贫。

为遏制这种不良现象,柘城县委、县政府深入调查研究,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创新形式、把握主题、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柘城县积极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讨论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操办红白事标准和工作制度,实行了会长负责、工作例会、公开办事三项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的10个“模范红白理事会”进行公开表彰,还在全县515个行政村和居民社区公开评选表彰了一批“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十大乡贤”“十大孝星”“百个文明家庭”“百名文明公民”“百名带动群众致富能手”和483户“移风易俗光荣户”,并把他们的先进事迹集结成册《柘城县移风易俗光荣户》,在全县乡村广为传阅。让讲文明、倡节俭、孝老爱亲、崇德向善、遵章守法、勤劳致富的先进模范在社会上吃得香,在乡邻中有光彩。

同时,柘城县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主旋律,,组织县、乡党校教师和文明办干部,分期分批对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的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和乡、村两级红白理事会会长,举办移风易俗讲座,受教育党员干部1万多人次,采取事实例证与算好细账相结合,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给农村家庭、给群众生活、给农村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同时,该县还组织成立了乡村两级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并建立了详细的理事会工作台账。县、乡定期召开红白理事会座谈会、政策培训会,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微信群”,相互交流经验。

为了充分发挥全县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柘城县委组织部、县纪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转变思想观念,带头厉行节约办婚丧,严格执行移风易俗宴请标准,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并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在全县形成了讲文明、重节俭、守规矩的良好氛围。

此前,柘城县文明办、县妇联等还举办了“相约春季,情定鹊桥”相亲会、元宵节相亲大会、月亮湾单身交友会等,成功为200对青年男女搭建了幸福鹊桥;柘城婚庆协会接连举办了10多场相亲会、婚博会和爱心婚礼,为上千对男女青年提供了约会相亲、文明结婚的服务平台。柘城县移风易俗卓有成效,曾多次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赞誉。(倪政伟)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