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郑州晚报

刚刚走过的2017年,郑州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迎接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聚焦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原标题: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刚刚走过的2017年,郑州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迎接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聚焦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在市委和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深入,为保持全市改革发展稳定良好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管党治党更加有力

2017年2月7日,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市委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出台市委、市委书记、市委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责任体系。完善市委党建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有效构建统筹协作、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格局。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八项工程的意见》及相关配套制度,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专题部署。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等权重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履责谈话、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形式,有效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市纪委发挥党内专责监督作用,制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落实落细监督责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树立鲜明政治导向。突出抓好对十九大代表初步人选、干部选拔任用等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共进行任职前廉政审核141批2643人次。组织对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纪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出台《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对执行党的纪律、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监督,持续推动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用铁的纪律维护政令畅通。

与此同时,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紧盯责任不落实之事、抓住责任不落实之人,以强有力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全市有29个党组织、31名党员干部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

纠正“四风”不止步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2017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眼突出问题、着眼执纪问责、着眼制度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名片。

我市创新监督方式,构建起了“交叉式核查、点穴式抽查、提级式督查”立体监督模式,形成了整体推进、上下联动、互相监督的督查检查机制,真正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坚持盯细盯实、直指隐形问题、提升监督实效、形成有力震慑。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市纪委先后组成55个检查组,在全市组织开展隐蔽餐饮服务场所专项检查、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专项治理、工作日午间饮酒专项检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以严肃问责传导压力、以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是纠正“四风”的有力手段。市纪委坚持重要节点集中曝光、违纪问题及时曝光、典型问题深度曝光,优先查处和通报执纪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8起,处理党员干部82人,通报26批次50起典型问题。

“市纪委坚持持续不断的检查治理,对检查出的问题,加大曝光力度,通过监督问责,使多年以来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得到了较好的根治。”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强化纪律硬约束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树木”与“森林”状况,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既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又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努力把我市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

在日常监督中,用严管体现厚爱,精准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推动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84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457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63.9%;第二种形态986人次,占25.7%;第三种形态197人次,占5.1%;第四种形态203人次,占5.3%。

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初步核实2350件次,立案1252件,党政纪处分1376人,其中,处分县处级干部56人、乡科级干部259人。严肃查处了市质监局原局长何增涛、市盐业局原局长张子建、市节水办原主任任长江及新郑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保军和市人社局原局长戴春枝等一批严重腐败案件,持续形成强大威慑。

“我们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在反腐败问题上,我们始终保持着清醒忧患的头脑、坚如磐石的决心,我们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富强表示。

把稳政治方向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市委坚持把巡察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不断加大巡察监督力度。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抓“三个重点”,有效地发挥了巡察监督震慑、遏制、治本的利剑作用。

“哪里有问题就巡察哪里,哪里问题集中就优先巡察哪里。”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制定市委巡察工作意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灵活使用“一托二”方式,深化专项巡察,探索“机动式”巡察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全年分三轮对271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并反馈问题2465个,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线索1223条。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65人,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149人。

围绕增强群众获得感,不断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和转化,运用台账式管理,形成“交账、转账、查账、销账”的账单式整改链条。对巡察中发现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在短时间内能整改的问题,全部立行立改,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积极支持。

同时,及时梳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向被巡察单位原汁原味地反馈,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转交办的问题事项全部办结。

据统计,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整改问题2102条,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向市县党委提交专题报告48份,向市县党委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74条,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647项,巡察成果得到有效运用,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张乔普赵文静董艳竹)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