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一前后陇海大院老邻居将原址重聚


来源:郑州晚报

2月10日,腊月二十五,下午3点多,记者走进幸福路5号院高新海的家门,映入眼帘的是高新海热情的笑脸,和围坐在他床边的几名老邻居李清海、陈会云、程志祥以及陇海大院社区党支部书记井勇。

原标题:五一前后陇海大院老邻居将原址重聚

2月10日,腊月二十五,下午3点多,记者走进幸福路5号院高新海的家门,映入眼帘的是高新海热情的笑脸,和围坐在他床边的几名老邻居李清海、陈会云、程志祥以及陇海大院社区党支部书记井勇。

69岁的“爱心理发师”赵新举也在,正拿着推子和梳子给高新海理发。“快过年了, 给老高弄个得劲的头型,让他焕然一新地迎新年!”

欢声笑语中,又有人来访,也是老朋友,去年来过的全国文明家庭代表、2017全国“最美家乡人”马昕,曾花费12500元为高新海换了新三轮车的爱心企业家王留群,还有马昕的外甥女、郑州市“十大最美子女”杨洁,他们提前来给高新海拜年,还送上4000多元爱心书画拍卖善款。

2017年让陇海大院最难忘的一件事:

上海朋友来访一个半月见证了“郑州好故事”“中国好邻居”

记者与高新海们拉起了家常,回顾过去的一年,他们不约而同都说到了去年9月上海老知青宋明明来访一事。

68岁的宋明明退休前是上海博物馆研究员,早年在东北下过乡,落下残疾,出门要靠轮椅代步。从媒体上看到关于陇海大院爱心集体的报道,她特别同情高新海的遭遇,2014年开始,每年春节前都给高新海寄来2000元现金。

可是,当她在上海给朋友说起“陇海大院”40多年的爱心故事,周围的人都将信将疑。

趁着应邀来郑州参加一个知青联谊活动,她决定去看一看陇海大院爱心集体的日常,用自己的眼睛去验证。

大家把她安顿在离幸福路5号院不远的一处公寓,把她当成了大院的一员,一起吃饭、交谈,还帮助宋明明考察了河南博物院、中岳庙、少林寺等地。

45天的朝夕相处,宋明明对陇海大院历经40多年积淀的朴素而深厚的情感,有了刻骨铭心的体会,完全被“征服”了。

临走时她表示,回到上海,一定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样的“郑州好故事”,做“中国好邻居”。

2018年让陇海大院最高兴的一件事: 五一前后有望搬回大院,老邻居们又能重聚

井勇说,五一前后,他们有望回迁到陇海大院,老邻居们又能重聚。

陇海大院里还有一名90后女孩赵怡君,她天生脑瘫。从赵怡君8岁开始,社区巡防队员就每天过来照顾她,帮她翻身,背她出去晒太阳,陪她聊天和玩耍。很多邻居也经常上门,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2014年正月十五零点,井勇接到赵怡君妈妈的电话,称她外出有事无法回家,赵怡君还在轮椅上,无法上床睡觉。井勇二话不说,连忙打车前往赵怡君家中,将赵怡君抬到床上。

从此后,赵怡君就管井勇叫“爸爸”,井勇也义无反顾地照料着赵怡君。

在郑州铁路公安处工作、被称为陇海大院“指导员”的常思军,和高新海亲如兄弟。今年,常思军到了退休年龄,他表示有了时间后将和高新海等大院老邻居,组成宣讲团,到更多学校和社区,讲述“一场没有终点的爱心马拉松”的故事。

预告:陇海大院受邀登上省市春晚,大家记得看

陇海大院过年“保留节目”,每年雷打不动的初四大聚餐已经在精心准备,“炊事员” 孙豫生把菜单都计划好了,发到微信群里,征求大家意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陇海大院还受邀参加了河南卫视2018春节联欢晚会录制,高新海与主持人庞晓戈有精彩对话。郑州电视台春晚也邀请陇海大院给全市人民拜年。至于具体内容,这里还是先卖个关子,省市春晚播出的时候,大家自己看吧。(记者张翼飞)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