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扎根沙漠的别样“红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袤的沙漠地区,有一种最普通的植物,和沙漠相依相连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袤的沙漠地区,有一种最普通的植物,和沙漠相依相连,带给戈壁绿色的希望,它就是红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铁路沿线上,有一个不起眼的四等小站,这里荒凉寂寞,却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西电东送”不断地“输送血液”,它就是红柳站。一簇红柳,扎根戈壁,默默守望,作为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宁东铁路运输公司红柳站站长,洪学芹这一守就是整整七年。

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宁东铁路红柳站站长洪学芹正在指挥列车通过红柳站

临近春节,宁东铁路沿线的车站上也挂起了红灯笼,给这些原本冷清寂寞的小站增添了些许年味儿。今年春节,留守值班的全体员工们又不能回家过年了。

洪学芹是这个小站——红柳站的站长。大家都说她是好站长,好嫂子,但洪学芹却说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不是一个好媳妇。孩子上学,她不能辅导功课,老人生病,她不能孝顺床前。

洪学芹说:“七年了,全家没有在一起吃过一次年夜饭。我欠家庭的太多太多了,特别是不能孝敬年迈的公公婆婆和自己的父母,但感到欣慰的是老人家们都能理解我。我对孩子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乖乖的听话,妈妈下次回来多陪你几天,妈妈等你期末考试了,成绩考好了,妈妈就回来看你’就这么哄着他,一哄就是半年。”

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宁东铁路运营公司运煤专列正在运行中

据了解,红柳站是宁东铁路的主要装车站,日均接发列车22列,年均发送煤炭680万吨。红柳站在洪学芹的带领下,至今没有出现过任何事故,成为了宁东铁路13个车站中的标杆站。临近春节,车站这里还有很多像洪学芹一样的铁路人,本来是万家团聚的日子,大伙却选择了坚守岗位。

“听老一辈人说,这个铁路真的能发展到现在,正是靠着一代一代前辈们的教导,靠着我们的自己坚守的信念。”洪学芹说来到红柳站后,她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要让自己注意安全。

神华集团宁东铁路东站副站长谢长安(右一)中铁十六局集团电气化公司九分公司党支书记宋宝禄和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宁东铁路运营公司安全总监、运输生产部长彭田军(左一)在运输一线值班协调工作

中铁十六局集团电气化公司九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宋宝禄介绍说:“我们承担的是西部创业集团红柳至老庄子的铁路30余公里沿线通信信号电力的维修任务,临近春节,我们专门安排值班主任和10余名业务骨干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宁东铁路维修线路安全正常运行。”

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宁东铁路运营公司全体管理人员向全国人民拜年

宁东铁路作为宁夏唯一的一条地方铁路,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煤炭运输大通道。春节期间,为保障电厂电煤和煤化工厂专用煤的供应充足,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宁东铁路运输公司200多名铁路人坚守铁路运输生产一线,每天要装运30列火车车皮煤,每列运煤达3700吨,每天的运煤量累计达十万吨。

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宁东铁路运营公司指挥长淳正志介绍说:“2017年宁东铁路完成运量3700万吨,我们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宁东铁路运输公司指挥部完成运量达到2500万吨,占总运量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煤制、油煤、化工煤发电为当地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铁十六局集团铁运公司宁东铁路红柳站站长洪学芹(左一)正在组织运煤专列装车

红柳站旁有一条看起来狭窄又崎岖的小路,被红柳站的兄弟姐妹们称为“嫂子路”,因为这条路是站长洪学芹为了同事们能够及时就医带领大家修建的。红柳站位于宁夏马家滩境内,是毛乌素沙漠的边缘,这里风沙肆虐,人烟稀少,除了戈壁就是漫漫黄沙。车站职工大多数是90后,洪学芹怕这些孩子们忍受不了背井离乡的孤独,除了日常工作,她还买菜、做饭、和同事们谈心。洪学芹唯一感到遗憾的是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记得有一年孩子过生日,原本计划好要回去,但因为工作有变,没能赶回去。没办法,孩子需要我,红柳站也需要我。”(朱国才 车园园 张虹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