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上热下寒”人群冬季不宜喝凉茶


来源:山西日报

对于干燥的北方来说,喝凉茶解渴是很多人的习惯,同时在冬季也可以缓解体内燥热。但专家提醒,凉茶也并非适合所有人,尤其虚症人群不宜在冬季喝。

原标题:“上热下寒”人群冬季不宜喝凉茶

对于干燥的北方来说,喝凉茶解渴是很多人的习惯,同时在冬季也可以缓解体内燥热。但专家提醒,凉茶也并非适合所有人,尤其虚症人群不宜在冬季喝。

进入冬季以来,很多人在运动后或者吃火锅时,喜欢饮用清凉的茶饮解渴。对此,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燕清介绍对湿热的人来说,适量饮用清火的茶有益,但大量饮用也不好,常见的有舌苔发黄等症状,因此,热性体质的人可以少量饮用无糖的凉茶。针对糖分的问题,陈燕清进一步解释说,很多配方饮料为了迎合青少年或者幼儿的口感,加入了大量糖分,这对人体是不宜的。“以前的人,年均摄入十几斤的糖分,而现代人每年要摄入六七十斤糖。”所以无糖或低糖饮料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而针对现代大多数从事脑力劳动的都市白领来说,每天呆在办公室或暖气房内,吃冰箱食物、加班熬夜、饮食无规律且缺乏运动,身体常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个时候,人的体质通常比较复杂,有些人虽有上火表现,但实际上是“上热下寒”,比如手脚怕冷,容易拉肚子、疲乏犯困、腰酸腿痛等,这种情况下,即使感觉燥热也不适合大量饮用凉茶,而应饮用加热的清淡饮料。

另外专家还提醒说,选择清凉茶饮时还要注意查看配料,区别滋阴为主和泻火为主的成分。专家称,喝凉茶最重要的是达到一个体内的平衡,如果盲目饮用,有可能适得其反。建议出现不适症状的人群先看看中医,进行体质辨识之后,再正确选择凉茶。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