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天气寒冷时 怎样饮食不上火


来源:华龙网

天冷的日子里,许多人都觉得手足冰冷,四肢不温,容易感冒流鼻涕,关节僵硬疼痛等。除了保暖外,还应该注意饮食。

原标题:天气寒冷时怎样饮食不上火

冬季饮食要适当

天冷的日子里,许多人都觉得手足冰冷,四肢不温,容易感冒流鼻涕,关节僵硬疼痛等。除了保暖外,还应该注意饮食。

不能因为天冷就吃太燥热的食物,比如煎炸油腻、辛辣等高热量食物,除非你的体质是属于阳气不足,否则很容易上火,口干咽痛。同时也要减少摄入太多的脂肪和糖,少吃生冷的食物。

有些寒凉性食物,如苦瓜、西瓜、大白菜、黄瓜、冬瓜等要适当的食用。这是因为,寒凉的食物容易会伤脾胃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脾胃消化差,新陈代谢慢,更需要少吃,一不小心引起腹泻、腹痛。

平时可以吃一些坚果类食物,如杏仁、花生、松子仁、芝麻、杏仁、核桃等;其它的食物如蜂蜜、山药、红萝卜、包菜、莲藕、百合、白木耳、黑木耳、香菰、豆腐等,还有水果方面,可以选择苹果、梨、香蕉、奇异果、榴梿等。

有些驱寒暖胃的食物也可以吃的,如肉桂、胡椒、花椒、辣椒、黄姜、莞荽、芹菜、生姜等。其中生姜有散寒温肠胃的作用,能治疗受寒受冷引起的身体疼痛和关节疼痛,也有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功能。

推荐3道食疗汤水:

养生茶:党参三钱黄芪两钱茯神三钱红枣五枚龙眼干五钱(糖尿病者以枸杞三钱代替红枣和龙眼干)

补中益气、健脾利湿汤:党参10克、北芪10克、杞子10克、冬瓜300克、鸡肉200克煮鸡汤

补血养血汤:黑豆100克、红枣10枚、首乌10克煮排骨汤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