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共享平台启动 首批两大应用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日,首届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大会在杭州G20会址召开。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边振甲、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奉雯、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健,以及来自医院、药企、保险等行业的30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大会。

原标题: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共享平台启动首批两大应用发布

2月2日,首届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大会在杭州G20会址召开。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边振甲、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奉雯、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健,以及来自医院、药企、保险等行业的30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大会。

四驾齐驱!微医发布大数据驱动的四大业务平台

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共享平台正式发布

作为国内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微医受邀在会上发布了基于大数据驱动的“微医云、微医疗、微医药、微医险”四大业务平台。“四大业务是微医战略和业务的全面升级,也是对国家大力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与应用的积极响应。”微医创始人廖杰远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悉,微医云是微医面向全行业搭建的智能医疗云平台。过去7年间,微医通过连接全国2400多家医院,实现了全国最大规模的“医院窗口云化”;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和全国100多家医联体,实现了全国26万医生的“诊室云化”;以电子病历、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微医帮助黑龙江省、温州市、常州市、平顶山市等省市实现了区域人口健康信息的深度连接。

在各类场景“云化”的基础上,微医与浙江大学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合作,开发了面向西医与中医的智能医疗辅助诊疗系统——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微医云还与浙一、浙二、广东省中医院等11家三甲医院成立医学人工智能联盟,共同推动中国智能医疗发展升级,提升中国智能医疗在国际领域的影响力。

以微医云为技术驱动,微医打造了面向亿万家庭和千万机构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微医疗”。该体系由“基地、网点、终端”三层服务体系组成,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全科+专科”的医疗服务。截至2017年11月,微医已与全国30个省市的2400多家重点医院、26万名医生实现连接,建立了包含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在内的100多个区域医疗服务基地,搭建了包含微医全科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药诊店在内的2万家覆盖全国的医疗服务网点。由微医通、微医APP组成的软硬件终端已帮助1.5亿多个人用户和100万家庭便捷获得全时、全程的医疗健康服务。截至2018年1月,微医通累计签约订单已超过120万台。

四驾齐驱!微医发布大数据驱动的四大业务平台

微医创始人廖杰远在首届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随着“基地、网点、终端”的规模化落地,全新的“家庭医疗”服务模式逐渐成型。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廖杰远表示,未来50%的医疗健康服务有可能在家解决,35%的疾病可到附近的网点就医,大约15%的疑难病症转诊到服务基地,真正帮助亿万家庭享受到类似欧美的家庭医生服务,实现从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的转变。

而微医药板块则以处方共享平台为依托,规模化连接医院信息系统、零售药店药品流通配送系统和医保结算系统,实现医疗、医保、医药多方的医疗信息共享应用。该平台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帮助全国近2万家药店实现在线处方和处方审核,规范了处方药的流通和使用,获得了国家及多地食药监部门的肯定。

微医药还通过大数据积累助力中医临床路径标准化和可传承化,以多囊卵巢综合征为例,微医药将名老中医俞瑾60多年研究的理论探索、临床经验、诊疗模式和具体应用汇集成辅助诊断云平台,经临床反复验证,排卵率达90%、妊娠率达70%,曾被国际高雄激素PCOS学会前主席认为达到了国际最佳效果。

微医险是微医推进开放式互联网健康险平台的主载体,通过大数据推进商业健康险的“开源”和社会保险的“节流”,目前已与人保健康、众安保险、泰康人寿等30多家机构开展了健康管理、医疗服务、保险电商等业务合作。微医还率先在四川实现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保在线支付,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在线问诊、在线处方、药品配送和在线支付服务,医疗服务和医保使用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为搭建更为完善的健康医疗服务体系,2月2日,微医与冯氏集团控股的利和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在吉隆坡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在中国成立智慧医疗供应链及采购合资公司,深度连接医院、护理机构、医疗器械商和服务供货商,实现医疗器械、耗材和服务的集中采购,打通健康医疗服务产业链,压缩流程环节和成本,提升医疗机构整体运营效率。

四驾齐驱!微医发布大数据驱动的四大业务平台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致辞

金小桃会长在会上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基础在连接,核心在于应用。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已步入“建设与应用并重”的快速发展期。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将搭好平台,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创新发展健康医疗业务,促进健康医疗业务与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全方位推动大数据落实和应用。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