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汽车

汽车分时租赁下沉向三四线城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汽车分时租赁下沉向三四线城市重资产模式仍是掣肘“中国汽车共享出行用户直接需求在2015年约816万次/天,2018年有望增长至3700万次/天,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

原标题:汽车分时租赁下沉向三四线城市 重资产模式仍是掣肘

“中国汽车共享出行用户直接需求在2015年约816万次/天,2018年有望增长至3700万次/天,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万亿元。”近日,共享汽车品牌EVCARD与同济大学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已经有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开始拓展三四线市场。

不过,由于汽车分时租赁涉及消费观念、市政资源、充电管理、线下运维等多个方面,其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仍急待解决,其中首当其冲的问题是如何摆脱重资产模式掣肘。

向三四线城市进军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的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大多集中在大型城市,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都已有分时租赁项目进驻,而人口在500万~1000万之间的城市,已有80%被汽车分时租赁覆盖。

“这些城市是人口密度比较高的地方,限排和潜在限行城市基本都涵盖其中。” EVCARD董事长荣文伟说。

不过,目前一个最新现象是,一些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商已经开始在三四线城市布局。

比如,EVCARD已经进入国内40个城市,投入运营车辆超过24000辆;在芜湖起家的易开出行落地的20个城市中,除与一汽在天津展开合作外,其他市场以非省会三四线城市为主,其中芜湖是其投入最大的市场,目前投入运营的车辆达2300辆。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一二线城市汽车共享领域的入局者已很多,前景尚不明朗,而三四线城市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事实上,对一些小运营商而言,不一定非要占领全国所有市场,独占一个区域市场,也能够维持生存。”

“在2020年前,分时租赁行业还处在‘长身体’阶段。2020年是节点,每辆车,每天的服务单次应该能够超过10单,接近于出租车服务的50%~70%。”EVCARD总经理曹光宇表示。

无人驾驶是分时租赁“终极武器”

虽然作为城市出行解决方案的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巨大,但从目前来看,线下运维和车辆的重资产模式,依然是分时租赁走向盈利的掣肘,如何控制成本成为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定制化批量采购车辆是应对方法之一。据了解,公共服务车辆和面向C端销售的车不一样,公共服务车辆的专业功能必须做到非常可靠,但多余的功能则不需要,因此定制化批量采购的方式,无疑会有利于降低成本。

而在网点管理上来看,智能化管理和调度是缩减运维成本的关键。“如何实现智能化车辆、智能化车位充电服务管理,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基础所形成的信息服务系统,这是分时租赁能够发展的根本保障。”曹光宇说。

此外,无人驾驶被视为优化整个分时租赁运营体系的“终极武器”。

“无人驾驶逐步使用后,只要是注册用户,其出行需求都会经过大数据分析,这样企业也就能有一些潜在的准备。”曹光宇认为,“在自动驾驶体系下,车辆将能够完成自动调度,企业对网点的盲目依赖将减少。用户使用时,只需要提供行程安排,不用到网点取车,车辆就会自动送到,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知名咨询机构罗兰贝格曾预测,到2020年,我国驾照持证人数将达到3.55亿,而汽车保有量将仅为1.95亿,对于没有车辆的1.6亿持证人,共享汽车将有望成为其优选的一种出行方案。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