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京剧名家王蓉蓉:演绎精品国粹 温暖慰藉侨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17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将启程赴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三个国家进行慰侨演出。作为一名京剧演员,王蓉蓉将随团一起为广大侨胞带去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原标题:京剧名家王蓉蓉:高水平演绎国粹用温暖慰藉侨胞

2月17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亚洲团将启程赴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三个国家进行慰侨演出。作为一名京剧演员,王蓉蓉将随团一起为广大侨胞带去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这已经是王蓉蓉第三次与“四海同春”结缘。早在几年前,她就随“四海同春”演出团赴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访演。“表演的是京剧传统剧目《状元媒》《武家坡》等,也是籍此传播中国特色,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王蓉蓉17岁开始学戏。近40年来,从青涩少女,到摘得中国戏剧界最高奖梅花奖,再到后来担任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剧院领衔主演、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蓉蓉资历不断加深,公务也日渐繁忙,但她都不曾舍得离开舞台。

大大小小的舞台登过那么多,“四海同春”对王蓉蓉而言,却具有特殊的意义。“平时,大部分演出是面向国内观众;而‘四海同春’汇聚了各种形式的节目,是以团队形式,面向广大侨胞表演,为他们送去祖(籍)国亲人的温暖。”

在国外越久,越爱祖(籍)国,这是很多侨胞的心声。而这种感情,同样延伸到侨胞对待京剧这一中华国粹的态度。

“在国内,年轻人对京剧的喜爱有限;但在国外,观众看京剧的热情很高,尤其是当他们看到祖(籍)国的亲人,把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会感到很亲切,同时会激发起无尽的思乡情怀。”王蓉蓉说道。

每次跟团演出,王蓉蓉都深深体会到当地侨胞的热情。“很多爱听戏的侨胞都是通过电视认识我,见到真人表演,他们往往很热情,”王蓉蓉说,“好多观众散场后不愿离场,和我合影,找我签名,送我小礼物。”

在王蓉蓉看来,很多京剧剧目演绎的是历史故事,其中蕴含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达出正能量,而京剧演员应该将它传播得更广。

近年来,王蓉蓉积极参加各种京剧推广活动,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有舞台演出,有知识分享,也有交流互动。“参加‘四海同春’慰侨演出,本身也是很好的推广活动”,王蓉蓉告诉记者,“希望能让侨胞们对京剧有更直观的体验。”

作为张君秋先生的亲传弟子,王蓉蓉传承演出了几十出张派旦角剧目。无论何时何地,她都时刻谨记张先生的教导:演戏一定要做到每演一场,都要跟第一次演出时一样,千万不可“演油”,否则,将来无论演什么戏都不会认真。正因如此,对每次演出,王蓉蓉丝毫都不敢怠慢,还将《状元媒》《赵氏孤儿》《望江亭》《西厢记》《诗文会》拍成了数字电影。

对于参加“四海同春”演出,王蓉蓉更是一丝不苟,“一旦出国,个人就代表国家。作为一名演员,作为团队一份子,我会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保质保量完成节目表演,尽自己的一份力,用高水平的艺术表演为侨胞送去温暖。”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