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创新高


来源:郑州日报

2017年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达254.8亿元,同比增长27.4%,创历史新高。

原标题:全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创新高

昨日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达254.8亿元,同比增长27.4%,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近几年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呈现高速增长势头,出口货值由2013年不足100亿元到2016年首次突破200亿元,实现三年翻番,2017年再创历史新高。据世贸组织按国际平均水平测算,每1万美元食品农产品出口,可直接或间接创造约20个就业岗位。据此,我省2017年出口食品农产品涉及食品加工、种植养殖就业人员约755万。

河南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的喜人成效,主要得益于以下工作的积极助推。河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创建。在全省157个县(市)、区中筛选具有出口优势和潜力的食品农产品162个品种,再从中优选香菇、苹果、茶叶、木材、辣椒、蜂蜜等14个核心品类重点培育,扩大出口量。2017年全省出口香菇达87.6亿元,同比增长21.2%,成为我省最大宗的出口农产品。

欧洲市场调查显示,欧盟75%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生态标志产品,生态标志产品售价比普通产品高20%~30%。目前全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总数已达65个,其中食品农产品类51个,已连续六年居全国之首。

目前,全省已建成30家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覆盖全省15个省辖市,产品达28大类,包括香菇、苹果、茶叶、肉类、柳编、牡丹等优势出口品种。南阳市2016年成功建成全国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出口企业获得国(境)外注册就等于拿到了产品出口的“通行证”,尤其是获得欧美日注册就等于是拿到了出口的“金钥匙”。据了解,目前全省累计对外注册企业155家(次),居中西部第一。2017年,又有汤阴鸡肉、民权大闸蟹、潢川鸭肉、信阳毛尖、洛阳芍药鲜切花、郑州速冻食品等首次出口或开辟了新市场。其中,出口茶叶目标市场增至31个国家(地区);洛阳芍药鲜切花首次出口澳大利亚,均价15元/枝,是国内价格的5倍。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