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享经济催生就业机会 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


来源:中国网

就业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历来备受关注。

原标题:分享经济催生就业机会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

就业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历来备受关注。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信息,2017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95万,创历史新高,堪称史上更难就业季。另一大重点对象,则是当下国内化解过剩产能造成的职工安置问题,据有关数据统计,煤炭和钢铁行业约180万工人将失业,其中,130万来自煤炭行业,50万来自钢铁行业。

近年来,我国关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等一系列积极就业政策陆续出台。其中,最具推动作用的是“双创”的持续深入,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大量涌现并蓬勃发展,对各类人员的就业创业吸引力日益增强,进而更是创造了上千万的就业创业岗位。

作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共享经济(又称“分享经济”)催生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根据《2017年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的统计数据得出,2016年我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人数超过6亿人,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其中平台员工数约为585万人,其中交通出行、房屋住宿、生活服务等领域的就业贡献表现突出。

2017年7月3日,在《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到了分享经济对中国经济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包括“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化解过剩产能,带动大量就业,显示出巨大发展活力与潜力”。《意见》指出分享经济是一种“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发展模式。”分享经济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尤其是为就业困难群体,如去产能过程中受影响的职工、下岗工人、城市低技能劳动者等创造了大量获得收入的机会。

《“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更是将共享经济带动就业创业写入“十三五”工作任务中,明确我国将支持发展共享经济下的新型就业模式。并且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开发更多新型就业模式,编制出台共享经济发展指南,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创新监管手段、引导多方治理等优化环境,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政策,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健全就业、劳动保障等相关制度,支持发展就业新形态。

分享经济的就业模式是什么?

分享经济的就业模式是依托分享经济平台,将劳动力的供给和需求进行对接从而创造出的能够为劳动者提供收入机会的就业模式。传统的就业方式下,员工受雇于特定企业,通过企业与市场进行价值交换,而依托数字技术、互联网平台连接供给和消费两端的分享经济的新型用工模式下,就业者只需通过虚拟平台就可以与市场相连接,实现个人的市场价值。分享经济的出现使闲置劳动力以及与劳动力相关的技能、经验、专业知识等在碎片化的时间中发挥最大价值,使用工模式更加灵活。

我国分享经济就业的前景如何?

国际劳工组织认为,未来的劳动世界中,影响最为深远的是近年来出现的“以互联网技术为媒介,将物品和服务的需求方与可提供物品和服务的供应方联系起来,双方形成临时的商业关系,该关系于产品或服务交付后即不存在”。国际劳工组织认为,传统的雇佣关系模式将被更加灵活、短期和临时的工作形式所取代。分享经济的发展是这种转变的驱动力。

在分享经济下,传统行业重新布局,创造大量的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吸引了众多大公司的员工跳槽创业,开始了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的时代。同时由于分享经济在各大领域渗透式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身份发生转变,不仅能以第一职业身份在本行业精耕细作,还拥有“兼职”的第二重身份,他们能为有特别需求的用户提供“专属服务”。这种身兼多职的就业模式为更多的个人服务者提供了就业机会,使拥有各类技能、兴趣及碎片化时间的劳动力资源得到有效解放。

案例:分享经济企业带动就业创业

事实上,近几年国内分享经济在出行领域、房屋短租、电子商务等热门领域均出现了诸如滴滴出行、小猪短租、猪八戒网、58到家、前海云集品等不少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租衣、物流、旅行等领域开始逐渐被发掘。

如分享经济出行领域——滴滴出行,已经在全国400多座城市开展业务,有1750.9万名司机在平台上工作,有238.4万司机来自于去产能行业,87.5万为退伍或转业军人,这样的规模和跨度在分享经济以前的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如分享经济创意领域——猪八戒网,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达1900万,其中雇主发包方涵盖中小微企业超过700万家,人才提供方服务商1300万家,提供企业管理服务、品牌创意服务、企业营销服务、产品制造服务、软件开发服务以及个人生活服务等。

如分享经济生活服务领域——58到家,58到家与劳动者直接签约,这些劳动者绝大部分是年龄较大或学历较低的“蓝领”,如一些赋闲在家的大妈、搬家工人等。截至目前,58到家开始在全国20个城市提供包括保洁、美甲、小时工、搬家等近10项上门生活服务。

如分享经济电子商务领域——前海云集品,采取社交属性的分享推广制,以用户分享的模式来发展用户,拓展市场,同时公司基于用户分享带动的消费贡献,把公司的利润拿出来分享给消费者。其操作简便性、参与门槛低、按劳所得、多劳多得的特性,使得人人都可以成为“业务员”,特别是中低技能人员,只要敢于分享,愿意分享,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相当于增加“灵活就业机会”,从而增加收入。截至目前为止,前海云集品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000万。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2016年我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分享经济的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分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比上年增加85万人。作为民生之本、发展之源,就业只有持续向好,才能给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从而对我国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起到更为积极、有力的作用。《报告》更是预计出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有望超过1亿人,其中全职参与人员约2000万人。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