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智能穿戴花样多 质量参差防忽悠


来源:广州日报

眼下正值寒假,在很多小区、公园绿道、体育场馆里面经常可以看到带着电话手表玩耍、运动的孩子们,朋友圈里也常常看到晒跑步或健身的照片。

原标题:智能穿戴花样多质量参差防忽悠

眼下正值寒假,在很多小区、公园绿道、体育场馆里面经常可以看到带着电话手表玩耍、运动的孩子们,朋友圈里也常常看到晒跑步或健身的照片。如今不穿个智能设备去运动似乎都落伍了!特别是晚上,公园绿道上常常看到亮点一闪一闪,由远及近,那些便是穿着智能电子设备或脚踏智能滑车的年轻人。

智能穿戴产品诞生短短几年就进入了普及阶段,然而在去年底相关部门的抽检中,智能穿戴产品的不合格率超过20%,相关人员提醒,想选购智能穿戴产品过春节的,先扫描一下产品质量,避免被忽悠。

市场:智能穿戴五花八门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各大电商的年货节上,智能穿戴产品的品种和款式非常丰富。在佛山实体店里,智能穿戴也不少,从几十元的手环,到几千元的智能头戴,都有很多款式供选择。其中尤以智能手表和手环的品牌和款式最多,不仅著名品牌苹果、三星、华为都推出了智能手表,而且很多互联网企业、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也推出了很多智能手表。

据佛山苏宁市场部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智能手表主要有两大类型,一是以Apple Watch、Huawei Watch等为代表的轻娱乐方向,这类智能手表通常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比较高,一般都有内置的专属手表系统,以替代手机的部分功能,包括消息推送、蓝牙听歌、移动支付、自定义表盘、接打电话等功能。以此为基础,再融入部分运动监测功能,比如运动检测、心率监测、GPS导航等。这类智能手表的价格通常都不低,部分新品上市的时候都超过了五千元。

第二类是以Garmin、颂拓等为代表的以辅助运动为主的智能手表或手环。这类产品为运动而生,所以其硬件配置和内置的运动数据比较专业,基本上能够覆盖所有的运动场景,适合于喜爱户外运动的消费者和健身达人。这类产品价格相对较低,通常几百元就可以买到,标价100多元的智能手表也有很多可供选择。这类型的手表通常外观设计年轻时尚,颜色丰富,有的科技感十足,有的新潮可爱。

槽点多:抽检不合格率高使用体验欠佳

智能穿戴从2013年出现在市场上,很快就爆火起来。据相关机构统计,全球智能手环出货量2017年约4500万只。按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预估,2018年将增加到7000万只。目前几乎所有国际大生产厂商,都在参与智能穿戴产品的研发。

然而伴随着智能穿戴产品爆发式增长洪流的,还有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广东省质监局公布的2017年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抽查的40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中,检验发现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2.5%。剔除3批次仅标记和说明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5%。不合格项目涉及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的标记和说明、导体的端接、发热要求、热滥用、正常条件下的发热、辐射骚扰等6个项目。这些不合格项目中,有些项目具有较大的危害性,比如发热要求、热滥用等问题导致电池热失控,轻则伤及皮肤,严重的可能引起燃烧甚至爆炸。

除了质量参差不齐外,智能穿戴产品的功能也让消费者吐槽,比如智能化功能被吐槽为像智能手机的附属品,有没有都可以。因为现在的智能手机基本都内置了计步器和心跳传感器,除非专业运动员需要精确的个人健康数据,普通的应用在手机里下个APP就够了。此外,价格偏高、尺寸偏大、续航能力差、兼容性不够、交互体验不佳等都被消费者吐槽。

同时,尽管智能穿戴产品市场火热,但目前这些行业还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不过相关部门和行业已经开始研讨标准制定。

消费提醒

选智能穿戴注意材质安全性

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由于智能穿戴产品通常是长时间佩戴在人身体上,因此,产品的安全与质量显得尤为重要。选购智能穿戴产品的时候,不仅要关注产品的材质、电池、电源适配器的安全性,无线连接、电磁兼容、有害物质的使用等都应该有全方位的认证评估,以最大化地减少可能给使用者造成的危害。同时,基础数据的准确性、软件的缺陷等问题也应该纳入考虑范围,尤其是植入性产品,更直接影响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