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家公司预亏超10亿 多家基金“踩雷”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19家公司预亏超10亿 多家基金“踩雷”刚进入2018年,部分上市公司就比着变脸:乐视网预亏超百亿元;继扇贝跑路了之后,獐子岛的扇贝又饿死了;巴士在线在董事长失联的同时

原标题:19家公司预亏超10亿 多家基金“踩雷”

刚进入2018年,部分上市公司就比着变脸:乐视网预亏超百亿元;继扇贝跑路了之后,獐子岛的扇贝又饿死了;巴士在线在董事长失联的同时亏损过亿元;中国船舶也宣告亏损超过20亿元;连在去年被追捧的安凯客车,也发布了业绩亏损的预告。

这些被股民称作“连环炸”的坏消息背后,和众多小散一样难受的还有公募基金们。据媒体统计,在已经公布的前十大亏损王中,就有130只基金“踩雷”。

预亏超10亿19家公司“连环炸”

刚进入2017年度业绩预披露期,多家公司就向A股开启了“连环炸”模式。

一束聚光灯最先打在一直麻烦缠身的乐视网身上,在复牌股价不断跌停的空隙,又丢了一个“王炸”,预计2017年度亏损116亿元,这是乐视网上市以来最大的亏损。乐视网的亏损是什么概念呢?2016年,创业板603家上市公司年度合计实现净利润932.16亿元,乐视网2017年度的预亏额,占了上一年度整个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的12.4%。

至于巨亏的原因,乐视网称,一方面是广告收入、终端收入等业务大幅下滑,但运营成本、融资成本不断增加,导致经营性亏损约37亿元;另一方面,关联方债务风险测算后计提减值,预计对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35亿元。

乐视网的预亏额让石化油服松了一口气,该公司预计2017年亏损106亿元。2016年,石化油服亏损161亿元,成为当年A股的“亏损王”,如果不是乐视网,石化油服将很可能连续两年成为两市业绩最差的股票。

湖北宜化以预亏44亿元至48亿元紧随其后,这家因为子公司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而被处罚的上市公司,截至2月5日,公司总市值约27亿元,亏损额甚至快接近市值的2倍。

此外,盐湖股份预计亏损35.4亿元到45.25亿元之间;ST通信预计亏损约38亿元。中国船舶、大唐电信、*ST吉恩亏损也预计超过20亿元。

预计亏损15亿至18亿元的巴士在线,除了业绩突然变脸外,还面临着董事、法人代表同时也是总经理的王献蜀失联的状况。

巴士在线称,王献蜀2017年突然失联,至今无法正常履职,导致诸多业务停顿,众多客户采取观望、回避等不合作的态度,公司相当部分应收账款出现逾期。

据业绩预报统计,截至2月5日,A股已经有19家公司预计2017年度最多亏损超10亿元。

这其中还不包括目前无法确定亏损额的ST保千里,该公司称,2017年度业绩预亏且数额无法确定,如大额亏损超过公司净资产总额,公司可能出现2017年末净资产为负的情形,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两市发布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168家预计亏损,10家处于亏损和盈利之间。

公募成功避开獐子岛、贝因美、巴士在线“三颗雷”

上市公司业绩预亏,多家基金公司惨遭牵连相继“踩雷”。

首次成为“预亏王”的乐视网,携带着多起坏消息复牌后,截至2月5日收盘,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报收5.95元/股。

而在其复牌前,多家公募基金已经下调了其估值,预计其复牌后会有13个跌停。

截至2017年末,持有乐视网股票基金共有60只,持股总数为9948万股,占总股本的2.49%。

在所有的持股中,中邮基金持股总数最多,乐视网前三大公募基金持股都是中邮基金旗下的产品,分别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占基金净值比都超过15%。

持有乐视网股票较多的基金还有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嘉实沪深300ETF等。

亏损约35亿元到45亿元的盐湖股份,背后也有公募基金的身影,截至2017年底,鹏华增瑞混合、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广发聚鑫债券A等持有该股。1月31日,盐湖股份跌停,2月1日,也大跌9.38%。

中国船舶是另一只基金重仓股,截至2017年末,总共有55只基金持有该股,基金合计持有2285.51万股,占中国船舶总股本的2.46%。

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持有中国船舶1561.5万股,占净值比例为3.4%;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持有440万股,占其净值比例为2.71%;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持股为240.4万股。中国船舶自2017年9月一直停牌至今。

去年11月14日,东吴证券还推荐增持中国船舶股票。

业绩变脸的沃森生物,截至2017年底,也有28只基金持股。沃森生物1月13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其预测业绩由去年11月2日预计的盈利3000万元到5100万元,变为亏损。沃森生物称,其预计亏损5.34亿元到5.39亿元之间。

华商基金、富国基金、华泰基金等多家基金截至2017年底依旧持有该公司股权。不过相较于2017年6月末的50只基金,持股数已经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基金逃离了这些巨亏股票。据东方财富网统计,獐子岛、贝因美、巴士在线第四季度均已没有公募的身影。

例如扇贝又“跑了”的獐子岛,2017年下半年就被基金们抛弃。2017年6月末,还有新华灵活主题混合、嘉实农业产业股票等5只基金持有獐子岛少量股票,但是到了2017年末,这些基金都清仓退出,完美的避开了獐子岛的坑。獐子岛2月5日复牌后跌停。

同样被基金们抛弃的亏损股票还有贝因美。截至2017年6月末,还有70只基金持有贝因美股票,但是2017年中报,贝因美亏损3.68亿元,之后便遭到基金的抛弃。到了2017年末,其股东中已经没有公募的身影。

同样被基金们抛弃的还有巴士在线,基金四季报显示,已经没有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

中邮、易方达等收益率亏损之势仍在延续

对于部分基金而言,2018年糟糕的开始只是2017年坏运气的延续。

像重仓乐视网的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型基金、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017年期间收益率亏损都超过25%。

1月26日以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业绩再次下滑,该基金主要持有创业板股票,创业板近期糟糕的表现拖累了其业绩。仅2月1日,创业板就暴跌2.17%,报收1697.39点;2月5日创业板指数下跌0.83%,盘中最低触及1674.97点,是2015年2月2日以来的最低点。

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2017年度阶段涨幅为2.22%,低于同类10.79%和沪深300 21.78%的涨幅。2016年度,该基金收益率为亏损21.22%。

进入2018年之后,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截至2月2日区间收益率为亏损10.59%。像该基金重仓的大港股份,2月1日、2日和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或接近跌停。

同样持有中国船舶的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2017年阶段涨幅为-17.74%,2016年度为-23.76%。

进入2018年,好运气还未降临该基金,2月2日其收益率为-9.79%。其重仓的中航飞机、中航光电、航发动力,2018年以来都表现不佳,拖累了基金业绩。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