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酒神”周江练成之路:鹿邑大总 宋河情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21日,宋河酒业邀请了九名“酒神”到辅仁大厦十楼会议室座谈,每一位“酒神”都是通过“宋河杯”河南省首届民间品酒大赛的严格程序

近日,宋河酒业邀请了九名“酒神”到辅仁大厦十楼会议室座谈,每一位“酒神”都是通过“宋河杯”河南省首届民间品酒大赛的严格程序选拔,脱颖而出的高手。座谈间隙,来自鹿邑的“大总”周江倾谈了他的“酒神”练成之路。

大总,是豫东民间对红白事主持人的一种尊称,望文生义:大者大拿,统者统领。周江是鹿邑县红白理事会会长,因为和老百姓居家生活息息相关,街坊四邻的许多家庭事务都需要周江和他的同事们出面料理。因此,周江就成了名人——县城里的各单位、各街道几乎都有他“大总”过的足迹。主人遇事托付,大总量入为出巧妙运筹,礼数完备,张弛有度。面对主家来自三山五岳大江南北的亲朋好友,不仅要熟悉事务的流程,迎对自如,更要对当地的风俗习惯、人文典故、民生宜忌了然于胸。这无疑又是一个民间文化传播者的角色。

做为鹿邑县的著名“大总”,自然要对老子道德经和中国名酒宋河酒有充分的研究,这是必修课,这种浸润到骨子里的骄傲不可复制。在这种背景下,周江研究白酒、研究源远流长的宋河文化。他品酒,对浓、清、酱、芝、凤、特、米等香型逐一对比,品味各自特点。同时还通过专业图书、品鉴活动、朋友交流来丰富自己的品酒知识。

周江能将道德经的许多经典词汇深入浅出地运用到自己主持仪式上,不着痕迹却又鞭辟入里,与这样健谈的口才相比,他的酒量就非常一般了。他说,“我喜爱品酒是因为家乡的宋河酒厂,我品鉴是来发现产品的特点、优势以及不足之处,这是一种生活的乐趣,酒量过大可能降低作为品酒师的分析、品鉴水平。”

“宋河杯”河南省首届民间品酒大赛开始时,鹿邑县红白理事会的18名工作人员悉数参加,虽然只有周江通过了决赛并最终入选,但大家对于参赛的经历还是很兴奋,对于家乡的中国名酒宋河酒有了更积极的认识。

周江说,通过民间品酒师大赛,大总们对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得到了重新认识,对许多过去不解却约定俗成的酒礼找到了确切的答案,受益匪浅。而且,普通百姓参与其中,为大家营造了一个知酒、懂酒、喝酒尤其是喝宋河酒的浓郁氛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在鹿邑县及周边区域,从活动开始到最终九名“酒神”的产生,老百姓重新认识了宋河,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办喜事,喝喜酒,家里离不开宋河酒,家里办事需要酒,要喝还是宋河酒。

同时,作为一名党员,他的党性工作原则也体现在理事会的工作推动中,理事会秉持上级党委和政府“新事新办,一切从简,勤俭节约,省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在具体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倡导“喝家乡酒,坐国产车,抽家乡烟,为家乡创税利”。

眼下,宋河酒稳如磐石地占据了鹿邑县的根据地市场。周江说,在这场活动之后,为了巩固影响力,宋河酒业又投入了数百万元进行答谢父老乡亲的促销活动,在几个产品中,几乎每箱都有奖励,这个方法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鹿邑县是老子的出生地,老子是人类不朽的精神财富。鹿邑县也是中国名酒宋河酒的出产地,一方水土,润泽八方,我祝贺宋河酒业在豫酒振兴的道路上大放异彩,期待在神州大地处处都能喝上我的家乡酒”。(作者 王见宾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