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龙湖里年兽文化主题展开幕 艺术家带您寻找记忆中的年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月5日下午,“年兽文化主题展开幕活动”参展艺术家媒体见面会在龙湖里开幕,策展人齐岸民向到场媒体分享了此次年兽主题展的创作原由,参与创作的十几位艺术家也逐一讲述了对年兽的理解、选择的表现形式、制作过程中的趣事。

凤凰网河南(杨洋文健)2月5日下午,“年兽文化主题展开幕活动”参展艺术家媒体见面会在龙湖里开幕,策展人齐岸民向到场媒体分享了此次年兽主题展的创作原由,参与创作的十几位艺术家也逐一讲述了对年兽的理解、选择的表现形式、制作过程中的趣事。

龙湖里年兽文化主题展开幕

雕塑、陶泥、绘画、多媒体艺术等等各种形式呈现出年兽各种各样的形态,在龙湖里售楼部各个商业空间中交互呈现,形成了“寻·年兽”的趣味景象。尤其多媒体艺术的炫酷表现形式受到了现场来宾的肯定和赞扬。

齐岸民分享关于“年的意义”

齐岸民说: “第一次被孩子发问,年兽长什么样?我回答不出来,又问了许多人,同样不知道。其实,我知道它不存在,唯存于先民的意识构架里,那是一种对超自然力的敬畏,充满了想象。孩子会认为它存在,不然何以过年、压岁、桃符、对联、爆竹等等。年的神性湮灭,成为直白的时间节点,蕴藏其中的神秘感、魅惑力、想象力消弭无存。”

康强老师讲述对年兽的理解

齐岸民认为,成人忘记了年的原始意义,没有或鲜有文字和图例追随模拟,于是过年,变得寡味、平淡和无趣,除了所谓的美味佳肴、亲和团聚、对联门神和红包压岁,那个主角兽却躲在时间隧道里暗自悲伤、郁闷,其想象圣诞老人的光鲜照人、想象万圣节小鬼的集体欢愉,年兽的失意是必然的。

年兽

他说,年兽的归来,是对失意的治愈。它不独是再造文字新语与图像另造,而是寻回中国人虚构世界文明的持续力、想象力,寻回先民闪耀如初的原始、神性和敬畏之心。我们需要与神灵同在,尽管它是被虚拟出来的图腾世界,我们依然信以为真、心向往之。

年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不应该被遗忘,年兽主题活动是龙湖里对于艺术与商业空间结合的一次探索,正是这第一步的探索,让大家感受到了“汇聚”的力量。人文、艺术、绿色,艺术家、商业者、消费者、孩童等等都是商业空间的创造者,亦是商业价值的闪光点。

未来龙湖里也会将这种活动形式一直延续下去,从生活出发展现艺术,静态展览又引入互动,希望能把缺失的传统文化艺术带回到大众生活,使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艺术的启发和感动。

年兽

展览场所:龙湖里商业体验中心(龙湖中环路与九如路交汇处西南角)

展览主题:2018·戊戌年年兽主题文化节艺术展

展览日期:2018年2月5日至3月2日(2月13日至2月23日春节闭展)

展览时段:周一至周日8:30—18:00 

展览形式:

2月5日至3月2日8:30—18:00『年兽主题文化节艺术展』

年兽静态展+声光体验

2月6日15:00-17:00 『把“年”“戴”回家』

龙湖里×杨梅红国际美校年兽帽制作活动

2月8日15:00-17:00 『“嗨玩儿”年兽过小年』 

龙湖里×智领教育杨庆平等艺术家面对面写春联/画年兽红包/不织布手作

展览主办:龙湖里

策展人:齐岸民

参展艺术家:

霍筱剑、胡志峰、宋振英、康强、李政

杨庆平、杨华、黄珂、周伦鑫、周思聪

齐宜帆、张志辉、张翰文、赵庚乾、宋文超、王玥

(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