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陵酥梨滞销愁坏村民 梨农巧制梨膏增加收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王行村委下辖刘楼、王行和冉路口三个自然村,是石桥镇比较集中的酥梨产区,酥梨种植面积900多亩,年产酥梨8万多斤。

2月4日正逢立春节气,阳光格外明媚。走进宁陵梨乡石桥镇王行村,却见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瓶瓶暗红的梨膏装进精美的包装盒,村民们正认真地贴邮寄名单,等着快递公司上门揽货。“我们村的梨膏插上电商的翅膀,现在远销省内外,成为春节期间馈赠亲友、孝敬老人的最好礼物。”村里开淘宝店的吕欢欢高兴地说。

王行村委下辖刘楼、王行和冉路口三个自然村,是石桥镇比较集中的酥梨产区,酥梨种植面积900多亩,年产酥梨8万多斤。2017年酥梨采摘后,市场行情低迷,石桥镇的梨农就将梨果窖藏起来。“酥梨滞销,梨农焦心,怎样才能帮他们把梨卖个好价钱呢?”农发行宁陵支行驻王行村扶贫第一书记葛占明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有村民用梨果熬制美味的梨膏,由于梨膏有清热解毒、滋喉润肺等功效,市场上很受欢迎。他觉得这无疑是农产品深加工的一条捷径。

2017年10月,在村委会和帮扶工作队的引导下,以冉路口自然村为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很快冒出100多个家庭梨膏加工作坊。2月4日上午,一进村,扑鼻而来的是空气里弥漫的甜香味。“熬制梨膏讲究慢工出细活,鲜果榨汁后加入麦芽糖、冰糖、百合等熬制近4小时,过滤后再熬制3个多小时,随后是冷却沉淀、灌装、灭菌等环节。”村支部书记冉凡新一张口,就成了王行村梨膏的代言人,“从鲜果到制成梨膏要经过10多个小时、10多道工序,3斤多鲜果可制成一瓶250毫升装的梨膏。手工制作,无添加剂,是梨乡宁陵的又一大特产。”

为了把酥梨产业做强做大,村里成立了丰盈酥梨种植合作社,推举致富能人田轩担任理事长,引导梨农抱团发展。“要让梨膏加工成大气候,必须走规范化这条路,把小作坊融合成食品企业来运行,严格卫生要求,统一包装上市,实行电商销售。下一步,我们除了在品质上下功夫,还要注册商标,拥有自己的品牌,更要搞好宣传,扩大销售渠道。”葛占明一副运筹帷幄的样子,谋划着新一年的发展愿景。

“梨果加工成梨膏,易于储存,便于运输,关键一点是每斤酥梨可以增值6角多钱。一个冬天我们村熬制梨膏按1万多瓶算,每瓶市场价35元,净盈利高达20万元。冬日农闲时间变成了农忙,带动300多人就业,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村主任田家彬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却得出了一个可喜的结论:小小的梨膏加工,酿出了王行村的甜蜜生活。

(凤凰网河南综合中国农业新闻网、央视三农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