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渑池公安提醒:春运来了 回家路上这些交通陋习要不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年一度春运时,回家过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无论你选择何种交通方式回家,安全才是归家最近的路!渑池公安提醒:下面这些高速行车交通陋习不可有!

一年一度春运时,回家过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无论你选择何种交通方式回家,安全才是归家最近的路!渑池公安提醒:下面这些高速行车交通陋习不可有!

不系或假系安全带

上车要系安全带,不光是副驾驶,后排乘客也须系上安全带。尽管这个问题强调很多次,但是仍有人忽略这一点。甚至有的人,将安全带的一端用夹子卡住,却松松地搭在胸前,来应付警察,这时的安全带完全失去作用,骗人又骗己。

开车接听手机、刷微博、聊微信

高速行驶接听手机,刷微信,看微博,一是注意力分散,二是当车速突然减慢,容易引起后车追尾。即使用耳机接听电话,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驾驶员可以在上高速前将手机调置静音,下高速或到服务区时再打开手机查看。

错过出入口倒车

在上高速的时候,有些驾驶员会因错过出口,倒车回去,或者在经过路牌时,突然刹车减速,甚至停下来看路牌、打电话询问。这可都是高速公路行车的大忌。稍不注意,极可能引发追尾事故。高速行车过程中一定要集中注意力,留意导航的提示,万一错过出口,也不要慌张,在下一个出口驶离高速即可。

超速

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最容易出现的行为就是超速,车少、路宽、赶时间。十次事故九次快,据相关部门测试,超速会降低驾驶员的反应能力,车速越快制动距离越大,发生事故时会加大事故的严重程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高速公路行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跟车距离太近

高速公路车速快,车距相应要拉大。以100公里时速计算,车距至少100米。同时尽量不要长时间跟在大货车后面,这类车体积大,阻挡前方视线,而且有些货车尾灯昏暗,潜藏危险。

不声不响超车高速公路超车是必然的,但有些司机缺乏经验,超车时忘记打转向灯,或一打灯还未仔细观察前后方车辆,就开始超车。此时最容易与前后方正要超车的车辆发生碰撞,如果要超车,先打转向灯,摁喇叭示意,必要时打远光灯,确保与前后车保持安全距离。

司机与乘客高谈阔论

过年回家,一般车上都是亲人或是朋友,驾驶员有时为防止疲劳瞌睡,需要有人在旁边说说话,但聊得太投入了,就会严重分散注意力,引发不良后果。司机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开车上,偶尔听几句,不要多参与。

单手握方向盘

双手握住方向盘是驾校教练最常做的提醒。据专家测试,汽车在高速行驶,或者遇到紧急情况时,单手对汽车的操控能力不及双手的一半,有些司机在行驶中双手离开方向盘,勿存侥幸心理,请驾驶员时刻保持警惕。

开车吃东西,拧瓶盖

在高速公路上,一些驾驶员并不觉得开车吃东西对行车安全有影响,只要开车时谨慎点就行。不少驾驶员都表示,抽烟、喝水就更没有必要等到休息站了,但是这些同样是分散注意的行为,潜藏极大的安全隐患。

发生事故后不撤离

在高速公路上遇故障或轻微事故,停车后不设警示标志,乘客也不撤离,如若后方车辆不注意,引发二次事故,后果可想而知。

如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车辆无法移动,应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后方150米外设置三角警告牌,人员转移到右侧护栏外立即报警。如遇纯经损事故,车辆能移动的,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并迅速报警,人员切勿在车道内逗留。(王晓亮 吴芳)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