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封祥符区运管局“钓鱼执法”何时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 网曝消息称,“开封祥符区交通运输局被举报联合社会人员涉嫌钓鱼执法”。

开封祥符区交通运输局

近日, 网曝消息称,“开封祥符区交通运输局被举报联合社会人员涉嫌钓鱼执法”。

据了解,祥符区运管局1月31日一天就查扣13辆车之多,在简单作完询问笔录后,出具行政处罚单并处1万5千元罚款,而被查扣的网约车还要缴纳每天停车费用20元。

被执法的车主

消息称,从1月21日开始就陆续有网约车被人引至开封市祥符区一些偏僻地带,抵达目的地后,首先会被两辆私家车围堵,其中一辆私家车白色捷豹车未悬挂车牌,接着会被祥符区运管局查扣。

网约车司机李师傅称,手机尾号0227的一位男子(下文简称“0227”),从21日开始往祥符区引网约车。1月29日下午不到两个小时,0227从开封市区连跑两趟至祥符区王胖庄一带。下午2:40,0227从开封市二十七中下单叫网约车至王胖庄。而下午3:50分,0227从开封市东发照明电气有限公司东北门东下单叫网约车到祥符区王胖庄,而这两辆网约车抵达王胖庄后皆被祥符区运管局查扣。

另外,手机尾号为3431的“乘客”,1月30日一天,连续三次从开封市区到祥符区一些偏僻地带,而他所引到祥符区的三辆网约车皆被运管局查扣。

开封祥

符区交通运输局开具的票据

部分网约车司机表示,这些所谓的“乘客”其上车点一般在开封市东郊,下车地址大概为祥符区龙凤呈祥酒店、淇乐多食品有限公司、禾丰食品有限公司、双鱼集团、祥云植保股份有限公司、祥符区环保局等,这些地点距离祥符区运管局临时租用的停车场最多2公里,从执法扣车到停车场行驶三分钟左右可到。

被扣车辆每辆车要缴1.5万的罚款,另据部分网约车司机表示,除了这1.5万的罚款,还要另缴每天20元的停车费。

国家法规明确规定: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因此停车场收取停车费是违法行为。

开封祥符区交通运输局开具的票据

2月1日,开封市祥符区交通管理局公布了此次统一行动的依据。此红头文件为“开封市祥符区道路运输管理局文件”,题目为“关于出租汽车行业清理整顿实施方案”,后面的大章为“开封市祥符区道路运输管理局”。但运管局一直未能出示开封市统一行动的通知。

另外,在部分网约司机提供的执法现场视频中,该运管局执法大队队长孙维振不仅没有穿制服而且骂骂咧咧,并且现场有几辆私家车和部分不明身份的便装男子参与执法。

开封祥符区交通运输局开具的票据

对此,有关法律界人士称,运管局有权查处非法营运车辆,但如此明显设局引诱网约车抵达几处固定地点,并且某些固定人员带入伏击区,执法人员前来执法就属钓鱼执法,又称执法圈套,不仅破坏了法律的严肃与公正,破坏了社会对法治的信仰,而且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尽管执法者找出了诸多的理由以示执法的正当性,但却掩盖不了实质上和程序上的违法性。(综合都市新闻报等整理)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