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海生做客《凤凰会客厅》:寻找百名贫困学生 助力就业扶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教育对于广大农村贫困人口子女来说意义重大,基础教育能力的提升对于贫困地区学生的就业创业率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有利于切断农村的贫困代际传递。”

凤凰网河南(文/李彬 陈欣欣 图/王尧)“教育对于广大农村贫困人口子女来说意义重大,基础教育能力的提升对于贫困地区学生的就业创业率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有利于切断农村的贫困代际传递。”2月2日,郑州景航教育CEO姚海生做客《凤凰会客厅》,讲述了景航教育承办“河南百名大学生就业扶贫计划”初衷。

郑州景航教育CEO姚海生做客《凤凰会客厅》

“教育让我走出农村 也想让更多的学生和我一样”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是教育和知识让我走出了农村,现在我想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学生也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姚海生告诉我们,在教育行业的这十几年,他见过太多优秀的学生因为家中贫困早早辍学出去打工,失去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他们的人生其实有更多选择,至少应该比现在精彩。”

为了给贫困学子打造一个美好的、广阔的未来,凤凰网河南联合景航教育发起了河南百名大学生就业扶贫计划,该计划面向全省敞开教育大门,欲帮扶100位贫困学生实现培训后就业。在校期间,贫困学子可以先免费学习大数据开发课程,景航教育负责帮扶学生高薪就业,学习、培训费用由学生正式工作后的工资支付。

“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向全社会征集名单,同时,也会联合各个高校,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中挑选百名就业扶贫对象。”姚海生说他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暂时能够认领的学生名额也有限。“农村教育需要社会上更多的人和企业关注。马云基金会举办的‘马云乡村教师奖’活动,从全国评选出了100位乡村教师给予每人10万元的奖励,就是为了让他们带动更多乡村教师改变中国乡村教育的落后面貌,为农村教育增添新活力。所以希望昔日从河南农村走出去学知识的成功人士,现在能够回家乡帮‘穷亲’,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到这个公益项目中,为河南广大农村学子谋福利。”

姚海生做客《凤凰会客厅》

做良心教育机构 敢开除学生

自2016年入驻郑州以来,景航教育一直专注于打造大数据开发与处理、人工智能、跨境电商为一体的新型互联网培训学校,秉承“用良心做教育”的理念,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研发人才一体化服务的创新者,全力打造移动互联网研发人才服务优质平台。姚海生说:“目前中国高等院校的教学模式普遍是严进宽出,好多学生对于学校专业技能掌握的不全,往往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景航要做良心教育,就要敢于开除学生。但开除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给愿意学习的孩子更好的学习环境。”

“2018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式划入高中新课标。郑州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大数据在医疗、交通、金融、国家灾害预测、机械制造等方面的作用会更加显著。未来大数据人才的需求量会日益增多,所以景航可以给学生们提供的就业面是非常广泛的。”据姚海生介绍,景航教育自入驻郑州以来,深受广大家长与学子的信任,致力于为企业培养优秀互联网人才、为广大学子提供高薪就业岗位,目前毕业生学员的平均月薪已达9710元。

授人以鱼 不如授之以渔

“我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我理解,就是传授知识和生存技能比资金资助要来的实际。暂时的脱贫不能叫脱贫,只有能够依靠自身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立足,才是我们的目的。”谈到本次就业扶贫计划的方式,姚海生认为农村职业教育是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最直接方式,寒门子弟掌握一技之长、就业脱贫这条路将更畅通,也更有利于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研究表明,不同层次受教育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不同:本科300%、初高中108%、小学43%,人均受教育年限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为0.562。姚海生认为,贫困地区的学生需要教育机会,而且需要更多优质的教育机会。“‘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我把这些扶贫资金全部拿出来捐赠学生也只能解决他们暂时的需求,而将扶贫资金转换成同等价值的课程,所创造的价值将不可估量。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可以说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姚海生坚信,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教育在促进扶贫工作大局中的基础性、可持续性作用正在不断地发挥出来,在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个人、家庭、社会的共赢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加强专业技能,景航教育让每个学员都有出彩的机会。“2018年,景航教育将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再接再厉、奋力前行,让贫困家庭子女能享受到免费教育,真正的改变贫困孩子的命运。”姚海生说道。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