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芳华”再现 郑许铁路建设者思乡文章感动众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电影《芳华》热度未散,近日,中铁十六局集团郑许市域铁路工程指挥部里流传的一篇思乡文章深深感动着众人。这篇文章《年味》的作者叫李芳华,是中铁十六局集团郑许市域铁路工程指挥部的一名基层员工。李芳华是甘肃平

电影《芳华》热度未散,近日,中铁十六局集团郑许市域铁路工程指挥部里流传的一篇思乡文章深深感动着众人。这篇文章《年味》的作者叫李芳华,是中铁十六局集团郑许市域铁路工程指挥部的一名基层员工。

李芳华是甘肃平凉人,2016年6月大学毕业后,进入中铁十六局工作,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江西新建南昌志赣州高铁。在那里工作了一年半后,2017年年初,她跟随郑许市域铁路工程指挥部来到了许昌。

郑许铁路是我国铁路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由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承建,经过一年多筹备,已于2017年12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2月底通车试运营。

前几天,李芳华到郑州为指挥部采购物资。忙完后,已是华灯初上,年味渐浓的郑州街头亮起一串串红灯笼,看着不少人拉着行李箱走上回家的路途,勾起了她对远方父母和亲人的思念,就有感而发写下了这篇《年味》。

文章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但那浓浓的亲情,勾起了中铁十六局集团众多建设者的共鸣。因为他们都是这样,一群为了高铁事业发展默默奉献的人。(朱国才供稿)

附李芳华作品《年味》

年味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转眼已是腊月份啦,看着一个个异乡的游子踏上回家的征程,各大商场摆满年货,大街小巷也是张灯结彩,到处充满了过年的气息。此时我这个远在他乡的游子对家的思念愈来愈浓。

记得小时候,进入腊月就开始扳起手指头来倒数着春节的到来。尤其过了腊八节后,每家每户都会将养了一年的年猪杀掉,作为最丰盛的年货,于是村里便会时不时的传出几声猪的惨叫声,紧接着就是空气中飘来诱人的饭菜香味,一家人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着刚出锅的猪肉炒菜,一边唠着这一年的收获,其乐融融,幸福极了。备完猪肉,也就意味着家里的年货已经准备好了一大部分,其余的凌杂东西则是隔三差五的上街去采购。

对我而言,春节最大的期待莫过于那件“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衣和过年才有的大鱼大肉。小时候,听爸爸说过年要穿新衣服,要理新发型,这样新年才会有新气象。于是每逢春节给哥哥和我添上几件新衣便成了家里春节前约定俗成的习惯,而我们,则天天迫不及待的盼着父母领我们上街买衣服,新衣服买回家,就像珍藏宝贝一样的放在柜子里,谁都不许碰,只有我自己时不时的拿出来穿上照照镜子,又赶快脱下来叠好小心翼翼的放回原处,生怕弄脏起褶子。直到大年三十下午,我和哥哥才会换上心爱的衣服,这也就意味着年要真正的开始了。然后父亲和哥哥开始张罗贴对联,放鞭炮,而我和母亲在厨房忙的热火朝天,一边煎着油饼,一边包着饺子,妈妈说要包好多饺子,这样才能年年有余,于是我们四个人吃的饺子足足包了七八个人的量。

等到晚上八点钟春节联欢晚会开始的时候,母亲就将大桌放到炕上,摆上煮好的饺子,炖好的猪肉,水果,瓜子,糖果等,我们一家四口围着桌子盘腿而坐,开始过大年。吃饭前,我们都会将期盼的目光聚焦到父亲身上,盼望已久的“压岁钱”终于该到发的时候了,只见他不慌不忙的打开箱子,将箱底一沓干净整洁无任何折痕的钱拿出来,数了一遍又一遍,故意吊着我们三人的胃口,好气又好笑,最后母亲撒气说,“你干脆别数了,我不要了还不行么”,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拿到为数不多的压岁钱,心里却多了几分忐忑,不舍得对折,怕有折痕,捏在手里影响我吃饭的速度,离开手又担心被哥哥抢走,索性压到屁股底下,然后甩开膀子和哥哥抢着吃,感觉肚子比平时大了好几倍,母亲都开始劝我别再吃了,父亲在一边看着傻笑,最后哥哥也不和我争了,他们三个直勾勾地看着我吃,我却觉得没有和哥哥抢着吃的时候好吃了,干脆我也放下筷子不吃了。

吃完饭,哥哥开始对我的压岁钱打起了主意,非要拉着父亲和我打扑克牌,无论我怎么思考,甚至父亲偷偷帮我动手脚,母亲时不时帮我透露几张哥哥的牌,可我还是输得最惨的那个。眼瞅着我的压岁钱就要进入哥哥的口袋,我拿起钱撒腿就跑,接下来的几天哥哥总会缠着我要钱,而母亲则在一直帮我打圆场,也因此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哥哥给我起了“李无奈”的绰号。

回想那时候,只因为春节能添新衣,能吃鱼吃肉,能有压岁钱,能赶着春节凑热闹,就莫名的期待和兴奋。然而当时光悄悄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一样的春节却有了不同的情愫,不再期待春节为自己添上一件新衣,不再期待有鱼有肉的生活,不再期待父亲八点准时散的压岁钱。

而我,依旧巴望着能和小时候一样过年,期待春节的到来。

只是这个年不再是父母忙前忙后的张罗年货,不再是杀猪买肉,它只是意味着我离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我期待着大年三十的晚上,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围着大桌盘腿而坐,吃上几个母亲亲手包的饺子,吃上一碗母亲煮的热腾腾的面条,听父亲唠叨着这一年里的家长里短,这就是快乐、幸福而温馨的年味。

转眼踏上祖国高铁建设事业两年之久,还记得去年腊月二十三从昌赣工地回家,一路上挂满了大红灯笼,那种从未有过的对家的渴望几度让我潸然落泪。今年接近年底再次辗转郑许市域铁路工程,当别人都在为过年忙碌着的时候,我们却依旧坚守在一线,为春节前的安家入住奔波着,感受着他乡的年味,深深地思念着家里独有的年味!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