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生态护林员达37万人 盗伐、盗猎现象得到有效制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生态护林员达37万人 盗伐、盗猎现象得到有效制止记者1日从中国国家林业局获悉,截至目前,中国已选聘生态护林员37万余人,带动13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增收,森林得到有效保护,盗伐、盗猎现

原标题:中国生态护林员达37万人 盗伐、盗猎现象得到有效制止

记者1日从中国国家林业局获悉,截至目前,中国已选聘生态护林员37万余人,带动13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增收,森林得到有效保护,盗伐、盗猎现象得到有效制止。

在武陵山中种树10年,刘洪喜先后绿化荒山1200余亩,种植成活的树木30余万株。杨云摄

中国官方提出,“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2016年以来,国家林业局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

截至目前,中国国家林业局利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5亿元(人民币,下同),在中西部21个省(区、市)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

贫困地区往往地处大江大河上游和深山远山等生态优美、森林茂密的地区,通过选聘护林员,中国天然林、公益林得到妥善保护,森林火灾等人为隐患大大减少,盗伐、盗猎现象得到有效制止。两年来,中国新增森林管护面积2188.64万公顷,使管护总面积达到9494.18万公顷,人均管护面积3800多亩。

此外,选聘护林员拓宽了贫困人口脱贫路径,特别是对因交通不便、语言不通、自身无增收技能、贫困程度深的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贫困人口不用外出务工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数据显示,2016年聘用的28.8万名生态护林员中,聘用前人均年收入在2300元以下的占了近一半,聘用后人均增收6944.4元,此外,其中打工返乡人员约7万人。

国家林业局方面表示,通过选聘生态护林员,实现了中国森林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双赢。(记者陈溯)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