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安全

老汉火灾中昏迷 消防员人工呼吸及时施救


来源:中安在线

2月1日上午,合肥市物流大道兴海苑小区一住户家中突发火灾,一位瘫痪在床的老汉被困,被抬出时全身大面积烧伤,已无知觉。

原标题:老汉火灾中昏迷消防员人工呼吸及时施救

2月1日上午,合肥市物流大道兴海苑小区一住户家中突发火灾,一位瘫痪在床的老汉被困,被抬出时全身大面积烧伤,已无知觉。危急时刻,合肥市消防支队天水中队副中队长胡杨没有放弃,面对老汉被烟灰堵得严实的口鼻,他主动为老汉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坚持了十几分钟,终于唤回了老人微弱的呼吸。好在,120急救人员也及时赶来了。当日,老人被送往医院救治。

危急:家中失火老汉被困卧室

“家里面失火了,全是烟出不来,有个老汉在卧室里!”2月1日9时许,合肥市消防支队天水中队接到兴海苑小区报警人焦急的电话,感到情况紧急,迅速组织队员赶到现场。

起火的是该楼18层,浓烟从卧室冒出,将四周全部笼罩,什么也看不清楚。阳台上两个人正在躲避烟雾,一个人正试图拿着灭火器往卧室喷射。指挥员胡杨带着四名业务骨干组成搜救小组进行内部搜救,其他队员按照各自分工铺设水带准备内攻灭火。

在消防队员的引导下,被困阳台的三人很快疏散出来。胡杨和张喇叭、王新安三人直接来到卧室,一点点往里面摸索,很快在床边上发现了一名老汉。此时,老汉已经没有知觉,全身大面积烧伤。见此情况,消防员赶紧将老汉抬到楼下。老汉身上的衣服被烧,中队官兵和附近热心的居民纷纷拿来外套给老汉盖上。此时,老汉的口鼻全被烟灰堵得严严实实,没有什么知觉。

救援:趴在地上做人工呼吸

见此情景,指挥员胡杨立刻上前,主动趴在地上为老汉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另外两名队员张喇叭和凡磊拿来纸巾和棉棒,一点点为老汉清理。“爷爷加油!不要放弃!加油!呼吸!”为激起老汉的求生欲望,胡杨一边为老汉做心肺复苏,一边呼唤鼓励老汉,在几分钟不断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之后,老汉渐渐有了反应,开始了微弱的呼吸。“对!吸气,吸气!爷爷我帮你!”胡杨一边喊着,心肺复苏动作一刻也不敢停歇。“爷爷加油!医生来了,医生马上就要到了,加油!”胡杨连续坚持抢救了十几分钟,直到120急救车赶到现场。

据悉,老汉今年七十岁左右,常年瘫痪在床,事发时,妻子下楼买菜,知道家中着火立刻返回。刚打开老汉卧室房门准备营救,无奈烟气太大被困阳台。

2月1日晚,安徽商报记者在胡杨处理完一起警情后,终于联系上了他。 25岁的胡杨是淮南人,在天水中队担任消防员已有一年多时间。胡杨说,“作为一名消防员,救人就是工作职责。希望老人家转危为安,早日康复,坚强面对今后的生活。”

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