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远大理想城十年两次筹建两次被“扼杀” 难产背后疑存猫腻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远大理想城:十年两次筹建两次被“扼杀” 业委会难产的背后藏着啥猫腻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于1月1日起施行,今后成立业委会的程序有所简化,阻力也会小许多。但是在这之前

小区的大门门禁如同虚设

原标题:远大理想城:十年两次筹建两次被“扼杀” 业委会难产的背后藏着啥猫腻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于1月1日起施行,今后成立业委会的程序有所简化,阻力也会小许多。但是在这之前,却非如此。郑州市经开区远大理想城从交房不久到2017年,其间两次成立业委会都被“扼杀”在摇篮里。成立业委会合理合法,为啥就这么难?

【业委会】两次成立都被多方联手扼杀在摇篮里

据了解,远大理想城由永恒集团投资、郑州未来远大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也是目前郑州市经开区最大的一个社区。

远大理想城在交房后不久,就成立过一次业委会。曾参与此事的小区业主朱先生说,当时的动静很大,但后来个别牵头的人被收买,导致业委会成立失败。

2016年,在业主张先生的带头下,三十多名志愿者再次发起成立业委会。理想城有67栋楼,8000多户,按规定签名必须达到20%,这中间的难度可想而知。十几名志愿者分工,白天黑夜不停,挨家挨户敲门征集签名。

这期间,有一名女志愿者在签名过程中签名表被抢,一名志愿者大白天被不明身份的人打倒晕在路边,一名志愿者的私家车的四条轮胎被扎报废,一名志愿者不断被跟踪、威胁、恐吓……

但是志愿者没有放弃,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志愿者终于征集到2000多份签名,远远超过了规定的数量。

签名征集完毕之后,志愿者把签名表递交到经开区房管局物管科审核,但是迟迟得不到通过。经过志愿者一次次与经开区房管局物管科交涉,业主签名终于获得通过。

随后就是到街道、社区走程序。但是每到一个部门,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

志愿者每推进一步,开发商和物业都会不断参与其中制造麻烦。成立业委会是合理合法的,他们为什么这么激烈地反对?

【停车】物业打铁桩规划不合理业主车辆常遭刮蹭

1月10日,记者在该小区暗访时发现,所有道路两侧都被打上铁桩。因为规划不合理,小区经常有业主的车被剐蹭坏,但是物业方面对此不闻不问,导致业主意见很大。

地下车库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记者在LV组团走访时发现,该组团地下车库的过道被划上了线,也变成了车位,有的还上了地锁。

小区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有几个月在外地出差,没有使用地下车位,回到小区后,想把汽车停到自己的车位上,物业却不让他下地库,理由是李先生必须补齐中间几个月的车位管理费。

另外,因为停车紧张,小区业主多次要求物业加强大门管理,严格控制外来车辆进入,但是物业方面一直不作任何回应。

“地面停车收停车费,地下停车收管理费,但是出了事物业方面一概不管,有这样的吗?而且收的钱都去哪里了?”理想城业主杨女士气愤地说。

【广告】物业拒绝公开公共区域广告收支这笔钱都去哪儿了

走在理想城里,你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广告。电梯里的广告更多,每部至少有5幅广告。记者咨询了两家广告公司得知,电梯广告费用是每块每周100元,如果做的时间长,有一定优惠。

按照这个标准,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理想城有67栋楼,除去没有电梯的多层和洋房大约20栋,以47栋楼,每栋楼两部电梯计算,一月下来,理想城电梯广告收入大约为:47×2×5×100元×4=188000元。

如果加上道路两侧的广告,理想城物业公司一个月的广告收入相当可观。但是,这笔巨额广告费去哪里了呢?

“很多小区的广告收支都是公开透明的,除了正常的运维费用,剩下的有的抵扣物业费,有的给业主发福利。但是我们小区物业从不公开广告收支情况,还总是说自己亏损,这不得不让人怀疑。” 业主金先生告诉记者,理想城业主多次要求物业公司公开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支情况,但均被拒绝。

【安保】门禁形同虚设东西丢了物业不闻不问

“我的自行车停在车棚丢了,发现车棚上方本应对着停放区域的摄像头,却朝向一栋楼的上方,根本起不到监控作用,我给物业反映了,物业两个月之后才纠正。”理想城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找物业协商赔偿,对方根本不予理睬。

业主裴女士也有类似的经历。她停放在楼下的山地车也丢了,去找物业反映,无果。

“经常有不明身份的人敲门,有时说是检查燃气的,有时是推销的,我一个老人在家,有时真的很害怕。”业主张老太告诉记者,由于楼洞单元门门禁不能用,外人可以随意进入楼洞。

就小区的安保问题,理想城业主多次找物业反映过。在业主的强烈建议下,最近物业在小区部分组团的外围加装了栅栏式门禁。

“这门禁还不到一米高,成年人轻轻松松就跨过去了,真不知道物业公司怎么想的。”业主张老太说,物业这样弄费力不讨好,花的不还是业主的钱?

【追问】业主投诉物业公司为什么收效甚微?

据了解,远大理想城物业公司为河南永恒凯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永恒凯旋物业),是永恒集团的下属公司,其前身为郑州凯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既然理想城有这么多问题,那么业主为什么不投诉物业公司呢?“我们经常投诉,没用!投诉电话是永恒集团设置的,微信投诉平台也是永恒集团搭建的,而凯旋物业是永恒集团的下属公司。”金先生说,永恒集团联手凯旋物业两次扼杀了业委会,所以,向永恒集团投诉凯旋物业,这有用吗?

■相关链接

永恒集团相关产品维权录

我们根据网络、报纸等媒体公开资料简单梳理了一下近几年来永恒集团开发产品的相关维权,也许从中可见一斑:

1. 远大理想城

地址:郑州市经开区经北二路与朝凤路交叉口东北角

维权时间:从交房开始至今,不断有维权事件

维权原因:除了宣传欺诈,还有:凯旋物业占用公摊面积上停车位、霸占业主活动中心、殴打业主、房子裂缝不赔偿、公共区域广告费用不知去向、乱收停车费且费用去向不明、套用维修基金。物业联合开发商以及相关部门多次阻挠小区成立业委会,停业主水电更是家常便饭。

结果:绝大部分问题至今没解决。

2. 永恒·尚东

地址:郑州市南三环与郑尉路交叉口西

维权时间:2014年8月

维权原因:毁绿地、景观树建车棚,凯旋物业殴打业主。

结果:部分问题没妥善解决。

3. 永恒·理想世界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路与航海路交叉口

维权时间:2017年前后,其他时间不明确

维权原因:先是因为业主的孩子无法上学,后来又在2017年因为隐瞒业主安置房和商品房混建;宣传的人车分流不兑现;高物业费、乱收停车费等。

结果:绝大部分问题至今未解决。

4. 永恒·理想公元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与建业路交会处

维权时间:2017年底

维权原因:房屋质量存在问题,如墙砖、地板鼓包、墙面裂缝等。

结果:部分问题没妥善解决。(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物业问题调查”报道组

[责任编辑:石光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