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小南山遗址出土中国最早玉器 遗存文化特征明显


来源:东北网

原标题:小南山遗址出土中国最早的玉器遗存文化特征明显日前, “2017年饶河小南山遗址考古成果研讨会”在双鸭山市饶河县举办,会议指出,双鸭山市饶河县小南山文化成为三江平原在已发

原标题:小南山遗址出土中国最早的玉器遗存文化特征明显

日前, “2017年饶河小南山遗址考古成果研讨会”在双鸭山市饶河县举办,会议指出,双鸭山市饶河县小南山文化成为三江平原在已发现的新开流文化后又确立的一支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

双鸭山市饶河小南山遗址出土的石器、玉器和陶器等三组遗存文化特征明显,有别于其它考古文化,分布在广阔的三江平原区域。小南山遗址出土的玉器数量较大、类型较多,经测定是中国目前已知最早的玉器。在2017饶河小南山遗址考古成果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委员会主任赵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延平、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教授朱永刚等10位专家共同认为小南山遗址早期遗存具备考古学文化命名的条件。

据介绍,小南山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境内。1958年发现后,共发掘面积1000余平方米,发现墓葬40余座,房址1座,出土石斧、箭杆整形器、刮削器等石器文物标本1000多件,出土玉璧、玉环、玉珠等玉器文物标本800多件,出土陶罐、陶杯、陶钵等陶器文物标本700多件。这些文物标本包括青铜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多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小南山遗址发现的早期遗存经碳十四测年在距今9000年左右。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乔梁说,小南山遗址考古发掘成果丰硕,极大地推进了三江平原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的发现与研究,为架构区域考古学文化体系提供了新的资料,尤其是发现的早期墓葬遗存代表了该地区一支新的新石器早期文化,时代早于该区域以往发现的新开流文化。

饶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江雨浓说,下一步将加强对小南山遗址的保护与利用,制定遗址保护规划,按照考古遗址公园的模式对遗址进行保护好、展示好和利用好。

此次研讨会是由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黑龙江省饶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记者许诺)

[责任编辑:张新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