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细数个别险企“十宗罪”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细数个别险企“十宗罪”新京报记者1月31日从保监会获悉,在日前举行的保险资金运用相关专题培训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称,必须深刻反思过去一段时间行业个

原标题: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细数个别险企“十宗罪”

新京报记者1月31日从保监会获悉,在日前举行的保险资金运用相关专题培训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称,必须深刻反思过去一段时间行业个别激进公司存在的问题,并列明包括公司治理失效、非理性举牌等在内的“十宗罪”。他表示,国家法律和监管制度是红线,决不允许出现所谓的“特殊”公司。

违规关联交易等问题被点名

“当前,保险行业已经呈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变化。”陈文辉表示,这些积极的变化包括“万能险占比同比下降16.9个百分点”、“保险资金配置更加多元、结构更加合理”、“激进经营、激进投资等乱象得到有效管控”及“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大”等。

与此同时,陈文辉在会上表示,必须深刻反思过去一段时间行业个别激进公司存在的问题,避免重蹈覆辙,并列出问题涉及的十个具体方面。其中包括:个别公司股权结构复杂及公司治理失效,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之上;有的公司激进经营和高风险偏好,把保险公司异化为融资平台;有的公司违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个别公司非理性举牌和大肆跨境并购;有的公司将保险资金投向层层嵌套产品,放大杠杆;有的公司对财务投资和控股投资认识不清,为实现控制权不惜成本、不计代价。

记者注意到,针对保险资金运用的问题,保监会近期频频通过发布文件、公开表态等方式予以引导,包括规范险资设立股权投资计划、明确险资运用涉及地方债的政策边界等。

“决不允许出现所谓的‘特殊’公司”

“强监管”、“治乱象”是过去一年保险监管的主旋律。近期举行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总结称,一年来,市场乱象得到集中整肃,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管控,一些业务领域乱象问题得到初步遏制。据了解,保监会系统2017年共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其中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24家。

陈文辉表示,未来一个时期,保险资金运用要牢牢树立依法合规意识。“国家法律和监管制度是红线,决不允许出现所谓的‘特殊’公司,任何机构挑战法律的权威和监管的底线,都要付出追悔莫及的代价。坚定不移地把服务保险主业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的发展目标,保障是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不能本末倒置。”

对于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监管内容,陈文辉透露,包括强化境外投资监管、规范内保外贷行为、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加强投资能力牌照管理等。(记者陈鹏)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