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开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今天,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国高能天文研究进入空间观测的新阶段。

原标题: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开工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今天,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中国高能天文研究进入空间观测的新阶段。

“慧眼”卫星工程是中国研究黑洞、中子星等致密天体前沿问题的自主创新重大空间科学项目,由国防科工局、财政部批复立项研制,国家民用航天和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共同支持。

“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说,在轨测试期间,这颗卫星取得了银道面扫描监测、黑洞及中子星双星观测、伽马射线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探测、太阳耀发、特殊空间环境事件等初步科学成果。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16日,双中子星并合产生引力波联合观测成果全球发布,在该历史性事件的全球联测中,“慧眼”卫星对其高能电磁辐射对应体进行监测,为全面理解该引力波事件的物理机制提供了“中国方案”。

据记者了解,国家航天局正在推进“慧眼”卫星数据管理办法实施,规范“慧眼”卫星数据管理,促进数据应用和科学产出最大化。(记者 邱晨辉)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